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安全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 第八期食品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
时间:2019-07-12 11:1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深入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切实维护温州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安排,开展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检测情况

本次抽检的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食品添加剂、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薯类及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酒类、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速冻食品、食用农产品等共抽检460批次产品,经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和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测,结果合格产品437批次,不合格产品23批次,合格率为95%。

二、不合格食品情况

(一)泰顺县惠都超市销售的优π手作蛋糕,菌落总数检出值(CFU/g):<100,<100,270000,<100,260000,不符合5次检验结果均不超过100000CFU/g且检验结果最高值超过10000CFU/g小于100000CFU/g的次数不超2次的要求。

(二)泰顺县惠都超市销售的老傅记海绵蛋糕(芝士味),丙二醇检出值(g/kg):6.7,标准规定为(g/kg)≤3.0。

(三)苍南县灵溪镇维针食品经营部销售的香酥肉(油炸肉类),菌落总数检出值(CFU/g):1500,290000,200,5800,1200,不符合5次检验结果均不超过100000CFU/g且检验结果最高值超过10000CFU/g小于100000CFU/g的次数不超2次的要求。

(四)蔡浪汇销售的韭菜,腐霉利检出值(mg/kg):0.6,标准规定为(mg/kg)≤0.2。

(五)吴岳菊销售的韭菜,镉检出值(mg/kg):0.1,标准规定为(mg/kg)≤0.05。

(六)周美华销售的韭菜,镉检出值(mg/kg):0.09,标准规定为(mg/kg)≤0.05。

(七)刘俊销售的韭菜,腐霉利检出值(mg/kg):0.4,标准规定为(mg/kg)≤0.2。

(八)刘越海销售的韭菜,镉检出值(mg/kg):0.07,标准规定为(mg/kg)≤0.05。

(九)沈守海海销售的韭菜,镉检出值(mg/kg):0.1,标准规定为(mg/kg)≤0.05;腐霉利检出值(mg/kg):0.7,标准规定为(mg/kg)≤0.2。

(十)严林海销售的韭菜,腐霉利检出值(mg/kg):1,标准规定为(mg/kg)≤0.2。

(十一)姜巧叶销售的长豇豆,水胺硫磷检出值(mg/kg):0.3,标准规定为(mg/kg)≤0.05。

(十二)平阳县先鑫锋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检出值(mg/kg):0.15,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十三)平阳县先鑫锋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黄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检出值(mg/kg):0.10,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十四)舒如军销售的韭菜,镉检出值(mg/kg):0.07,标准规定为(mg/kg)≤0.05。

(十五)姚敦宏销售的韭菜,腐霉利检出值(mg/kg):0.8,标准规定为(mg/kg)≤0.2。

(十六)温州市龙湾蒲州汤家桥农贸市场云德蔬菜摊销售的韭菜,腐霉利检出值(mg/kg):2,标准规定为(mg/kg)≤0.2。

(十七)温州市龙湾蒲州汤家桥农贸市场庆库蔬菜摊销售的韭菜,腐霉利检出值(mg/kg):1,标准规定为(mg/kg)≤0.2。

(十八)温州市龙湾蒲州汤家桥农贸市场庆库蔬菜摊销售的黄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检出值(mg/kg):0.20,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十九)程丽花销售的韭菜,腐霉利检出值(mg/kg):2,标准规定为(mg/kg)≤0.2。

(二十)温州龙湾云泽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红糖,总糖分(蔗糖分+还原糖分)%:86.6,标准规定为%≥90.0。

(二十一)浙江金恩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香酥肉(油炸肉类),菌落总数检出值(CFU/g):2800、25000、30000、240000、29000,不符合5次检验结果均不超过100000CFU/g且检验结果最高值超过10000CFU/g小于100000CFU/g的次数不超2次的要求。

(二十二)永嘉县上塘绿色农产品加工场生产的冰杨梅,霉菌检出值(CFU/g):90,标准规定为(CFU/g)≤50。

(二十三)温州唯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芝麻夹心海苔,菌落总数检出值(CFU/g):260000、59000、190000、360000、390000,不符合5次检验结果均不超过100000CFU/g且检验结果最高值超过30000CFU/g小于100000CFU/g的次数不超2次的要求。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人长期食用带有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身体就会累积一定量残留农药,影响人体健康。

4-氯苯氧乙酸钠:可以促进植物体内的生物合成和生物转移,不仅可防止落花落果、提高做果率、增进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还能达到改善植物品质之目的,同时它还有除草剂的作用。因为其残留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影响人体健康,因此不得用于食用蔬菜水果。

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长期过量摄入将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不合格原因可能是种植环境带入所致,即来源于韭菜种植过程中的环境污染等,比如用污染的水源进行灌溉,用污染的土壤进行种植。因此需要整治环境,改善土壤。

水胺硫磷:是一种高毒性农药,如果用于果、茶、烟、菜、中草药植物,能经由食道、皮肤和呼吸道,引起人体中毒。超标原因可能是普通农药不易杀死钻进豇豆里面的害虫,为确保生产,农户便冒险违规喷洒水胺硫磷。

菌落总数:各种微生物可以直接或间接地通过多种途径污染食品,并不断利用食品中的丰富营养生长繁殖,导致食品腐败变质。消费者食用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菌落总数超过标准值说明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是包装容器受污染,此外,还有可能与产品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丙二醇:丙二醇作为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可作为稳定剂和凝固剂、抗结剂、消泡剂、乳化剂、水分保持剂、增稠剂等。期使用超标食品可能会增加肝脏负担,影响人体健康。超标原因可能是企业未严格精确计量使用导致。

总糖分:衡量食糖质量高低和定级的重要指标,也是考核生产厂家生产能力的重要指标,总糖分越高说明糖越纯,其他物质含量越少。红糖总糖分不合格,即总糖分含量达不到标准中对应等级要求,表明其杂质含量偏高,纯度不够。造成总糖分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生产工艺水平不足、提纯度不够高。

霉菌:属于卫生指示菌,反映食品卫生状况的重要指标,霉菌能使食品表面失去色、香、味,甚至造成食物腐败变质。霉菌超过标准值说明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销售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四、处理措施和消费提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各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确保后处理到位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追溯工作。其他经销与本次监测被判定不合格食品相同品牌、相同货品、相同批号食品的,也应立即停止销售,主动撤柜,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特别提示消费者,如发现上述不合格食品或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请及时拨打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附件1:不合格名单.xlsx

附件2:合格名单.xlsx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7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