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消费投诉公示 > 市级首页 > 工作动态
温州市召开汽车维权座谈会促行业自律再规范
时间:2019-04-25 09:19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汽车消费维权工作,促进汽车服务行业规范发展,营造良好的汽车消费环境,近日,温州市消保委组织相关监管部门、汽车流通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等召开全市汽车维权座谈会,全市多家品牌汽车销售服务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



 

会议近期舆论关注热点“西安奔驰车维权事件”开展讨论,行业协会表示该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与市消保委对接,要求会员企业开展自纠自查,积极引导汽车销售服务企业加强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与会的汽车企业代表也纷纷畅所欲言,就汽车销售服务中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是否合理合规,如何加强销售人员的业务素养,通过自我规范提升客户满意度等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鹿城、龙湾、瓯海三个城区消保委分别就去年以来各地汽车投诉整体情况和热点问题进行了通报。市场监管部门指出我市汽车投诉量呈逐年上升,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售后问题、合同纠纷、产品质量方面,并要求企业切实履行明码标价、诚信经营等义务,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知情权和选择权。市消保委秘书处通报了中消协“推动解决汽车消费维权难”座谈会的相关精神,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




 

最后,市消保委副主任郑晓斌强调,汽车企业必须要树好牌子,加强业务和法律法规学习,把消费纠纷解决在第一现场;行业协会必须加强服务和沟通,正面引导企业规范发展,促进行业整体提升;新闻媒体做好宣传,传播正能量,引导消费者理性维权;市场监管部门和消保委则要加强监管,强化消费教育,提高汽车消费者的满意度和投诉调解成功率。

自今年以来,温州市消保委为规范汽车行业服务,整顿行业乱象行为出台了多项维权措施。年初,市消保委组织开展全市汽车销售与维修服务满意度社会调查,向全社会出具调查报告;315期间,公布2018年度汽车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及点评,并发布《温州市家用消费者权益保护指引》;同时又联合广电集团、汽车流通协会建立维权服务平台,为汽车消费维权开拓新渠道。近期,市消保委指导汽车流通行业协会出台《关于规范汽车销售服务的自律公约》,有效促进了我市汽车规范经营行为。下一步,市消保委还将发挥汽车维权服务平台作用,指导行业协会开展服务项目公示,组织全市汽车销售行业法律法规培训,借力维权专家团参与投诉调解,进一步推进汽车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