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质检院三措并举助推温州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0-09 15:3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今年以来,市质检院切实发挥检验检测专业技术优势,从标准制定、技术培训和食品认证等入手推动力温州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标准引领,推动行业转升。该院以标准为引领,深入调研行业发展实际和技术情况,帮扶企业制定相关标准,推动行业技术提升。今年已帮助相关企业制定《肉燕》《方便粥》等企业标准6个,帮助浙江金海蕴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起草《即食羊栖菜》“浙江制造”标准并通过浙江品牌建设联合会专家评审,帮助相关企业申报永高鱼饼、永高鱼饼等“浙江制造”标准制定并获立项。

二是加强培训辅导,助力行业规范。该院积极组织相关管理或技术培训,帮助食品生产企业加强规范管理,提升检验检测技术能力。今年已举办管理体系、检验检测技能等培训班3期,有80多家企业的110名生产负责人或检验人员等参加了培训,帮助31名企业人员取得了食品化验员技能证书。如7月份举办食品企业日常监管公益培训班,帮助企业掌握生产过程各项管理制度、记录的保持以及相关安全自查工作等要点,提升企业规范管理水平。

三是加强认证服务,推进绿色发展。该院时刻关注政策变化要求,了解掌握相关细则,积极辅导食品企业取得生产许可证或绿色食品证书。今年已为温州地区45家食品企业提供食品生产许可证专业技术服务,为9家食品企业取得了葡萄、茶叶等产品绿色食品认证。此外,该院针对百珍堂、香仔食品、夏达食品等规上食品企业推出了食品安全管理体系(ISO22000)、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HACCP)认证等咨询服务。(市质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