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特检院多项举措提升全院检验科技水平
时间:2019-10-16 14:34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今年以来,市特检院以服务温州的特种设备安全、节能和产业转型发展为己任,坚持检验、科研并举,加大科研激励力度,着重提高科研质量,各级科研项目立项数量呈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

一是多项科研新项目顺利。该院注重项目申报环节,加大申报的宣传和组织力度,广泛动员、精确指引,积极发挥院技术委员会作用,加强项目申报审核,严把质量关。截至目前,科研项目通过验收1项、新增立项1项、申请立项1项,申请发明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16篇。其中,该院自主研发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自助管理系统”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二是机构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顺利通过由中国特种设备检验协会组织的核准现场鉴定评审组对该院安全阀FD2检验项目的乐清和平阳校验室地址变更的现场评审;顺利通过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监督检查组的现场监督检查;通过中实国金、中国锅炉水处理协会组织的关于金属材料拉伸、水质标准溶液标定等能力验证。同时积极参与《叉车定期(首次)检验规范》《非公路用旅游观光车辆安全评估准则》等团体标准起草,争取行业话语权。

三是“一站式”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最多跑一次”。在各个窗口实行检验业务“一站式”受理,企业可在双屿、龙湾、乐清、瑞安、平阳、苍南任一服务窗口办理检验业务,并提供邮寄服务。同时,推广“特种设备用户自助管理系统”,所有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可实现“零上门”;年初  “特种设备(电梯)生产单位自助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实现电梯监督检验“鼠标替代跑腿”。

四是实验室开放实现技术共享。探索建立完善实验室开放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实验室仪器的作用和人才资源的潜能,精准对接企业按需把数据测试、结果分析、质量改进方案等纳为服务结果,开展多方位全功能的专业质量技术服务。除常年开放水(介)质检测实验室、安全阀校验实验室等固定实验室外,还增加开放电梯、起重机械、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现场检验检测实验室的次数,宣传如何安全乘坐电梯,安全使用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拉近特检部门与社会各界的距离。今年来,已开放实验室930批次,组织技术咨询服务2场,联系服务对外贸易企业18次,组织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驻企帮扶17人次。(市特检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