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举办“绿色订餐 放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2018-09-17 15:11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9月13日上午,由市局主办、龙湾区局承办的“绿色订餐·放心消费”活动启动仪式在龙湾彩虹湾亲子广场顺利举行。苗伟伦副市长、政协黄寿龙副主席、郑焕东副秘书长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市局党组成员、调研员卢洪辉作致辞,邱华萍局长分别与饿了么、美团平台代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饿了么平台副总裁张奕和美团平台副总裁高钊分别做表态发言;嘉宾向外卖小哥代表发放“网络食品安全监督员”证书,并为网络餐饮经营户代表分发“食安封签”。龙湾区局介绍大数据智慧监管以及政企合作的最新成果,饿了么平和美团台演示落实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成果。

近年来,市局不断深化网络餐饮监管工作,通过多年实践,逐步探索出了“深化网络餐饮监管十大举措”,实现了对网络餐饮监管从单向管理向政企合作双向互动的转变,从线下单一监管向线上线下融合监管的转变,力求全面提升我市网络餐饮食品安全水平,规范我市网络餐饮安全经营行为,推动网络餐饮监管智慧化、科学化发展。此次推出的“深化网络餐饮监管十大举措”,多项举措走在全省前列:

一是提升硬件,规范外卖配送环节。市局会同美团、饿了么两大平台,在省内首推“食安封签”项目,本次启动仪式上免费分发200万个食安封签,在全市布点推广“食安封签”3000余家。针对订餐中冷热食品共存的现象,会同饿了么平台在浙江省内首推外卖冷暖保温箱,避免交叉污染,确保食品安全。

二是互通互联,逐步推进“阳光厨房”。通过“阳光厨房”这一媒介,进一步提升网络订餐社会共治水平,倒逼入网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平台在线“阳光厨房”项目已在龙湾区彩虹湾亲子广场的多个餐饮单位开展试点使用。此外,会同美团外卖平台在浙江省内首推“天眼”系统。平台实现数据的互通互联,及时发现平台中无证无照、注销吊销、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实现快速到位处置。

三是内外合力,线上线下同质化监管。利用“以网管网”手段助力网络餐饮服务科学高效监管,通过日常执法、监督抽检、“双随机”抽查等形式加大力度对网络订餐经营单位进行严管重罚,实行线上线下食品安全标准的同质化监管。会同饿了么平台在浙江内首推建立“外卖小哥”内部举报奖励机制。“外卖小哥”通过饿了么平台的接单软件可以实时投诉举报外卖餐饮单位,对证照不规范、人员无健康证明、后厨环境卫生不达标、违法添加等问题,可以立即拍照举报。(餐饮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