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召开全市放心消费推进会暨半年度消保工作会议
时间:2018-07-18 09:1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为加快推进放心消费工作进程,部署明确下阶段消保工作任务,7月10日,市局召开全市放心消费推进会暨半年度消保工作会议,周星藏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委,直属管理分局,开发区分局,瓯江口分局消保负责人、消保科科长、消保委秘书长等四十多人参加会议。

各地汇报了工作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打算,市局消保分局、市消保委回顾总结上半年全市放心消费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及要求。会上,周星藏副局长充分肯定了全市上半年推进放心消费建设、加强消费维权工作开展情况。截至7月9日,全市系统共申报放心商店放心网店1377家,发展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1661家,“放心消费”民生实事两项指标任务初战告捷实现“双超”,抽检流通领域商品680批次,新建绿色通道企业19家,发展先行赔付企业13家,省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均已过半,加强消费维权工作、推进放心消费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周星藏副局长就下半年任务,努力实现今年全市消费维权工作再上新台阶的目标,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把超30%申报放心商店网店作为首要任务。各地要充分应用业已建成的联席会议框架功能,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凝聚更多力量资源,抓好动员部署督查,加大推动落实力度,在申报截止最后10天时间里再接再厉,凝聚力量鼓舞士气,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放心商店网店申报数超过目标数30%以上。二是“放心消费”体验工作既要客观评价又要起到指导助推作用。消费体验工作要秉持对消费者负责、对社会负责、对自身工作负责的态度,认真严谨地组织好义工体验活动,质量、数量两手一起抓,教育引导、社会监督两手一起抓。三是积极开展消费投诉公示试点。各地要在市局基本框架基础上大胆探索,因地制宜拓展公示内容、扩大公示方式、提高公示影响,努力打造成为今年推进放心消费建设的新品牌。四是在加强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监管社会效应上补齐短板。在后处理上,对抽检最终确定为不合格的商品,无论案值大小,每件都要及时转入立案程序依法查处。五是消保委监督教育工作不能放松。市县两级消保委要在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开展调查、体验式的监督下功夫,倒逼经营者提升商品质量优化服务方式。六是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各地在推进放心消费工作的同时要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开展岗位廉政风险和履职风险排查,深化岗位廉政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消保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