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咨询解答 > 咨询解答
吃木耳的人,注意了!这么吃会变“夺命木耳”!
时间:2018-06-13 17:09:01 浏览次数: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夏季木耳成了不少人的心头好,滑溜溜的好吃极了,并且营养丰富。但如果吃错了很可能变“夺命木耳”。
    木耳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用菌,人们经常食用的木耳,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腹面平滑、色黑、而背面多毛呈灰色或灰褐色的,称毛木耳(通称野木耳);另一种是两面光滑、黑褐色、半透明的,称为光木耳。

    两种情况下变夺命木耳
    1、久泡木耳不吃
    据《温州都市报》报道,50多岁的陈先生外出旅游3天回来,吃了半盘木耳炒蛋,出现多脏器功能衰竭,差点出人命。
    温医大附二院急危重症专家应斌宇主任医师介绍,原因就是吃了泡发3天的黑木耳,造成急性生物毒素中毒。
    陈先生还算幸运,应斌宇介绍,他们调阅了资料,2010年西安曾发生过因食用久泡黑木耳造成一对母女殒命的案例。
    2、吃木耳不能狼吞虎咽
    据《信息时报》报道,广州的赖叔觉得当天傍晚的饭菜好吃,狼吞虎咽地吞下去不少木耳。结果到了晚上发病,做手术发现赖叔患肠梗阻竟然是因为吃木耳:赖叔小肠近回盲部堆积了大量没嚼碎、未消化的木耳!
    未嚼烂的木耳入腹后体积会继续膨胀,形成了急性肠梗阻。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普外科主任刘立新建议,木耳一定煮熟,并且要细嚼慢咽、咀嚼完全才能吞下。
    安全吃木耳有技巧
    在正常情况下,木耳可是中老年人的养生上品,那么怎样吃木耳才能安全又营养呢?
    1、温水泡发
    泡发木耳最好用热开水,热水会缩短泡发时间,减少木耳被细菌污染的机会。做菜的时候,先将木耳泡发好,加点盐,浸泡半小时就可以让木耳快速变软。
    需要提醒的是,泡发后仍然紧缩在一起的部分不宜吃。
    2、淀粉能清洗干净杂质
    木耳好吃,但是没洗干净吃起来特别难受。
    这里也教您一招,在温水中放入木耳,然后再加两勺淀粉,接着进行搅拌,用这种方法可以去除木耳细小的杂质和残留的沙粒。
    3、泡发时间不宜超8小时
    如果室内温度在20℃以上,特别是夏季高温,木耳变质的速度非常快。
    当泡发时间超过8小时,变质所导致的细菌量将达到原来的数倍至几十倍,就有可能生成毒素,这种木耳就不要再吃了。
    在夏季高温时节,建议尽量缩短木耳的泡发时间,或者覆一层保鲜膜、放进冰箱冷藏室泡发。一旦木耳出现异味、糟烂等情况,就不要食用了。
    另外木耳有抗凝的功能,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妇也不宜多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