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咨询解答 > 咨询解答
如何选购优质菌类产品?这份指南请收好!
时间:2018-04-18 17:01:45 浏览次数: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一般市面上的食用菌包括香菇、平菇、木耳、金针菇、蘑菇等, 有的是鲜食用菌,也有的是经烤晒制成的干食用菌。鲜食用菌可直接用于烹饪,干食用菌用一定温度的开水发泡后也可制成味道鲜美的菜肴。
    菌藻类产品的选购原则
    最好到大商店或超市中购买有一定知名度企业的产品,这些企业的产品质量有保证,购买时要看清包装上的厂名、厂址、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内容。而在批发市场或集贸市场上销售的产品,要防止掺假或以次充好,以免上当受骗。
    购买食用菌产品时应仔细观察其外形、色泽,必要时可闻气味,观察的重点是看产品是否有霉变,颜色是否正常,是否有大量的食用菌破碎,看包装底部是否有大量的泥沙、杂草、死的昆虫。
    购买干制食用菌时应注意,质量有保证的应颜色正常,且没有刺鼻的味道。在食用食用菌时,建议先用水多浸泡几次,以降低食用菌中二氧化硫的含量。
    如何鉴别优质菌菇?
    香菇:品质总体要求是体圆齐正,菌伞肥厚,盖面平滑,质干不碎。手捏菌柄有坚硬感,放开后菌伞随即膨松如故,其色泽黄褐,远闻有香气,无焦片、霉变和碎屑。 
    花菇:伞面有似菊花一 样的白色裂纹,其色泽黄褐而光润、菌伞厚实、边缘下卷、香气浓郁的质优。
    厚菇:伞顶面无花纹,菌为浓褐色至褐色,稍大,边缘破裂较多,若菌伞直径小于1厘米者为质次。
    平菇:平顶,浅褐色,以片大,菌伞较厚,伞面边缘完整,破裂口较少, 南柄较短的质好。
    食用菌产品的使用和存放
    干燥贮存:香菇吸水性强,不易贮存,当含水量高时容易氧化变质,发生霉变。因此,香菇必须干燥后才能进行贮存。贮存容器内必须放入适量的块状石灰或干木炭等吸湿剂,以防返潮。
    低温贮存:香菇必须在低温通风处贮存,有条件的可把装香菇的容器密封后置于冰箱。
    避光贮存:光线中的红外线会使香菇升温,紫外线会引发光化学作用,加速香菇变质。因此,必须避免在强光下贮存香菇,同时也要避免用透光材料包装。
    密封贮存:氧化反应是香菇质变的必经过程,如果切断供氧则可抑制其氧化变质。可用铁罐、陶瓷缸等能密封的容器装贮香菇,容器应内衬食品袋。要尽量少开容器口,封口时要排出衬袋内的空气,有条件的可用抽氧充氮袋装贮。
     单独贮存:香菇具有极强的吸附性,必须单独贮存,即装贮香菇的容器不得混装其他物品,贮存香菇的库房不宜混贮其他物资。另外,不得用有气味挥发或吸附有异味的容器装贮香菇。
 
                                  (来源:浙江食品药品监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