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安全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8年春节食品流通安全专项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
时间:2018-02-06 16:2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编号: WSL201801

 

为认真履行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切实维护流通环节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年度计划的安排,组织开展了节日食品流通安全专项监督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12月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鹿城、瓯海、龙湾、瑞安、平阳等地的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和大中型商场超市等流通环节随机抽取食用农产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等过节食品样品共276批次,经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浙江迪恩安正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重金属、亚硝酸盐、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糖精钠、二氧化硫残留量等项目进行检测,发现合格257批次、不合格19批次,合格率为93.12%,不合格项目为过氧化值、霉菌、酸价、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水分、呋喃西林代谢物、恩诺沙星及标签。

二、不合格食品情况

食品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

被抽样单位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标准值║检验结果

子梅鱼干

/

永嘉县桥下镇陈义静干水产店

散装

/

购进日期:20171122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6g/100g,结果为:0.8g/100g

白鲞

/

永嘉县桥下镇陈义静干水产店

散装

/

购进日期:20171119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6g/100g,结果为:1g/100g

香脆青豆

揭阳市侨园食品有限公司

永嘉县桥下镇清元超市

100

侨园

20171010

酸价(以脂肪计)(KOH)≤3mg/g,结果为:14mg/g

烹饪黄酒

嘉兴市秀洲区江南酒厂

温州易初爱莲超市有限公司

350mL/

/

2017119

标签

小麦淀粉

苏州可云食品有限公司

温州易初爱莲超市有限公司

250/

/

201736

霉菌≤100CFU/g,结果为:3300CFU/g

阿胶枣

献县海英枣业有限公司

温州平阳快乐购超市有限公司

150/

美升

2017922

标签

芝麻汤圆

福建龙旺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温州平阳快乐购超市有限公司

400/

龙旺

2017928

标签

辣螺肉

乐清市华南水产有限公司

温州市晶品元食品有限公司

250/

华屿

2017927

标签

泥螺

乐清市华南水产有限公司

温州市晶品元食品有限公司

280/

华屿

2017927

标签,菌落总数标准指标CFU/g:n=5 c=2 m=50000 M=100000,实测值CFU/g:99000、91000、85000、110000、88000

AA红膏蟹糊

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嘉源海味品厂

温州市晶品元食品有限公司

280g/

嘉源

2017115

标签,菌落总数标准指标CFU/g:n=5 c=2 m=50000 M=100000,实测值CFU/g:120000、130000、140000、140000、150000

原味爆米花(膨化食品)

平阳资荣食品加工厂

瑞安市安阳三明副食品商行(王延凤)

65克/盒

肥米仔

2017/10/5

标签

学生香辣面(膨化食品)

潮州市潮安区金山珠宝食品有限公司

瑞安市安阳三明副食品商行(王延凤)

100克/袋

/

2017/9/25

标签

众乐乐爆米花

利辛县有滋有味食品有限公司

瑞安市安阳振华副食品经营部(刘超萍)

120克/盒

图形商标

2017/9/18

标签

麻辣鱼味卷(油炸型膨化食品)

河南省文文食品有限公司

瑞安市丽润副食品经营部(林小丽)

60克/袋

文文

2017/11/10

大肠菌群标准指标n=5,c=2,m=10CFU/g,M=100CFU/g,实测值:5次均>10CFU/g

小龙虾味条

天津市信宇食品有限公司

瑞安市丽润副食品经营部(林小丽)

60克/袋

辈儿香

2017/8/24

标签

牛肉味薄片

郑州市荣盛食品有限公司

瑞安市丽润副食品经营部(林小丽)

45克/袋

繁荣

2017/11/19

标签

蛋奶小馒头(膨化食品)

龙海市潭龙食品有限公司

苍南县鹏达食品有限公司

100/

源发

2017.03.02

水分>7g/100g,结果为:7.72g/100g

中华鲟

/

温州市鹿城区水心旭东淡水鱼店

散装称重

/

购进日期:2017.11.21

恩诺沙星残留量≤100µg/kg,结果为:868µg/kg

河虾

/

温州市鹿城区站前晓月水产摊

散装称重

/

购进日期:2017.11.29

呋喃西林代谢物/SEM不得检出,结果为:2.1µg/kg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过氧化值是油脂变质的指标,含油脂食品在储放的过程中受到光照、接触空气、高温等因素的影响,油脂极易氧化分解,游离脂肪酸和小分子的醛、酮的含量逐渐增加,出现刺鼻的酸败味。水产制品中过氧化值不合格,主要原因是食品、原料没有根据储存条件进行存放或在加工(晒制)过程中控制不严导致。

酸价:酸价俗称哈喇味,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脂肪在长期储藏过程中,由于微生物、酶和热的作用发生缓慢水解,产生游离脂肪酸。脂肪的质量又与游离脂肪酸的含量有关,酸价越小,说明油脂质量越好,新鲜度和精炼程度越好。酸价超标,则表明食品不够新鲜,有腐败变质的迹象。

菌落总数: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过标准值说明部分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此外,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霉菌: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也可能是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

水分:膨化食品一般水分含量较低,水分超标会加快微生物的生长,从而引起霉变,缩短保质期,虽然不能直接反映出对人体健康的风险程度,但可以间接反映出食品运输、保存过程中有受潮现象。

恩诺沙星:恩诺沙星又名乙基环丙沙星、恩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的化学合成抑菌剂,是目前国家动物专用药,具有广谱抗菌活性、具有很强的渗透性,对革兰氏菌有良好的抗菌作用,能广泛分布于组织中,其代谢产物为环丙沙星,仍具有强大抗菌作用。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我国农业部公告第235号规定,水产品中恩诺沙星残留量(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不得超过100µg /kg。本次抽检发现的中华鲟超标,很可能是企业在养殖过程中人为添加所致。

硝基呋喃代谢物:硝基呋喃是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物,对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某些真菌和原虫均有作用,曾经在养殖业中较为广泛使用,由于呋喃类药物使用后,代谢产物在整个养殖过程中始终存在,且被认为存在致癌的潜在风险,我国农业部公告第193号、第235号和第560号已明令禁用。但由于硝基呋喃在治疗动物肠胃疾病方面的确快速有效,使得很多虾苗场难以摆脱对其依赖。本次抽检发现的河虾检出硝基呋喃类药物代谢物,很可能是企业在养殖过程中人为添加所致。

大肠菌群:大肠菌群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在食品生产加工、运输和销售过程等各个环节,生产设备不干净、工人不注意卫生、杀菌设施失控、包装车间和销售环境太差均有可能导致微生物超标。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

标签:食品标签是对食品质量特性、安全特性、食用、饮用说明的描述,是产品质量的重要内容之一。此次标签不合格主要表现为配料表、营养成分表标注不规范,将不属于食品添加剂的“酵母提取物”作为食品添加剂列入配料表,营养成分表中能量的英文单位标示错误,有关强制标示内容的文字、符号、数字的高度小于1.8mm。主要原因是经营者对标签不够重视,对标准理解不到位,随意标注。食品标签内容若与产品不能保持一致,会导致消费者对所购买食品形成误解,严重者甚至会导致消费者误食而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四、处理措施和消费提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鹿城、永嘉、苍南、文成等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销售、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其他经销与本次监测被判定不合格食品相同品牌、相同货品、相同批号食品的,也应立即停止销售,主动撤柜,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如发现上述不合格食品或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请及时拨打1231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附件1:2018年节日食品流通安全专项监督抽检合格名单.xls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