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启动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基层调研摸底工作
时间:2018-02-24 10:33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2月22日,市局副局长周星藏带领药品认证检查中心、组织人事处等相关处室赴永嘉上塘、岩头、沙头等基层站所,开展药品医疗器械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实地调查摸底工作。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药品医疗器械检查员队伍建设。《“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十三五”国家药品安全规划》、《国务院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关于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鼓励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的意见》中均明确,要加强职业化、专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温州地区检查员队伍已有一定基础,但从规模和专业化角度离监管需求仍有较大差距,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据统计,目前温州市共有持证药品生产企业22家,医院制剂室7家,药品批发企业33家,第二三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49家,第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42家,化妆品生产企业13家,另有药品零售连锁企业40家,零售药店(门店)2900多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800多家,医疗机构5000多家(其中县级以上医院94家)。调研发现,全市基层单位有药品医疗器械及其相关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仅299人,其中大部分未在药械监管工作岗位,无相关工作经历。很多基层站所甚至连1名药械相关专业背景的人员都未配备,对辖区企业专业化监管力不从心。

周星藏副局长调研时指出,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是国家药械专业化监管的新趋势,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温州市局将大力推进专业化人才的培养,依托现有资源,科学规划建设药械专业化队伍,提升全市监管专业化水平,在今后3年建成一支规模适当、年龄梯度和专业结构合理、综合素质优良的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切实履行监管职责、保障全市药械安全有效。(药品认证检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