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安全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8年流通环节第三季度食品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
时间:2018-11-01 16:58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编号: WSL201812

 

为认真履行流通环节食品监管职能,切实保障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年度计划的安排,组织开展了第三季度流通环节食品监督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监测情况

2018年第三季度在鹿城、瓯海、龙湾、乐清、永嘉、苍南等地批发市场、超市、专卖店、农贸市场等流通环节随机抽取食用盐、速冻食品、蜂产品、水产制品等食品共269批次,经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对重金属、药物残留、防腐剂、添加剂、微生物等项目进行检测,发现合格266批次,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为98.88%,不合格项目主要为大肠菌群、过氧化值、克伦特罗。

二、不合格食品情况

(一)谢德法销售的泥螺,大肠菌群检出值(CFU/g):15,15,40,30,35;标准规定为(CFU/g) n=5,c=2,m=10,M=102

(二)翁进希销售的羊肉,克伦特罗­检出值(ug/kg):4.1;标准规定为(ug/kg):不得检出。

(三)平阳县一线天超市(普通合伙)销售的江门腊肠,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g/100g):0.7;标准规定为(g/100g):指标要求≤0.5。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克伦特罗:克伦特罗属β-受体激动剂类药物,与沙丁胺醇 、莱克多巴胺等俗称“瘦肉精”。该类药物能够促进动物体蛋白质沉积、促进脂肪分解抑制脂肪沉积,提高瘦肉率。检出克伦特罗应该是养殖业主为了提高瘦肉率,盲目违规添加或使用了不合格饲料导致。

大肠菌群: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本次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产品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贮存条件未符合要求,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超标严重时会导致人体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原料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

四、处理措施和消费提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销售、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其他经销与本次监测被判定不合格食品相同品牌、相同货品、相同批号食品的,也应立即停止销售,主动撤柜,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消费者如发现上述不合格食品或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请及时拨打1231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附件1:2018年流通环节第三季度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名单.xls

附件2:2018年流通环节第三季度食品监督抽检合格名单.xls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1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