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安全
2016年温州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情况通报
时间:2018-01-03 18:0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2016年,温州检验检疫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突出国计民生问题为导向,全面深化改革,切实转变职能,创新监管思路和方式,全力保障进出口食品安全,维护消费者身体健康,促进温州外向型经济平稳发展。

一、进出口食品化妆品贸易和质量安全情况

2016年温州局共检验进出口食品化妆品71752吨、货值2035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49%和-8.87%和-25.27%。从总体情况看,进出口食品化妆品质量安全状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进口食品、化妆品情况

2017年温州口岸共进口食品化妆品42084吨,货值556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7.84%和-6.84%。进口量继续呈快速增长趋势。

一是产品种类呈多样化趋势。随着本口岸进口消费品市场逐渐成熟,进口食品化妆品品种不断丰富,以往葡萄酒一枝独秀的状况明显改观,啤酒、乳制品、饮料、水产品成为拉动增长的主要动力。

二是进口来源地明显增加。进口来源国家(地区)共计36个,同比增加5.9%。进口量前5位的贸易国家(地区)为德国、西班牙、法国、葡萄牙、意大利。但东欧、中亚、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由于国家政策支持,增幅明显超过上述传统侨贸国家。

三是产品质量状况较为稳定。2017年温州检验检疫局共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化妆品并实施退运销毁13批次,计41吨、涉案金额11万美元,数重量和金额分别占总进口量0.1%和0.2%,同比明显下降。涉及产品主要有5批西班牙产葡萄酒干浸出物不达标、2批德国产啤酒和1批西班牙产葡萄酒检出非法添加物、1批荷兰产乳制品和1批西班牙产坚果微生物超标1批智利产葡萄酒检出铜超标,1批意大利产牙膏标签不合格、1批乌克兰产核桃未获进口准入。

(二)出口食品、化妆品情况

2016年温州地区共出口食品化妆品计29668吨,货值14794万美元,同比分别减少31.04%和30.44%。

1、多种产品增长势头明显,但水产品出口大幅下滑。由于我国近海渔业资源日渐枯竭影响,我市出口农产品的主打品种水产品连续2年大幅下滑,2016年出口量为24962吨,同比减少44%。但海藻类、粮食制品类,化妆品类等随着经济逐渐走出低谷,出口量大幅回升,特别是粮食制品终于突破了欧盟转基因技术壁垒,出口量创历史新高,达到686吨,同比增长225%。

2、出口市场明显多元化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推进,非洲、东南亚、南美、中亚、西亚等新兴市场食品化妆品贸易量急剧增长,出口量达到7658吨,占总出口量比重达到26%,同时,随着中韩自贸区的签订,输韩水产品也明显回升,出口量达到12417吨,弥补了欧美等传统出口市场经济不景气带来的出口量下滑。

3、国外官方通报质量问题有所上升

2016年,共收到出口食品、化妆品境外官方通报质量安全问题9例,同比增加28.6%。通报产品均为水产品,通报原因分别为:出口美国冻鱼存在污秽,感官不良,出口加拿大熟制鱼糜制品包装密封不良。

二、典型案例

1.大力推进“同线同标同质”工作

【案例概况】2016年,温州局在摸底调查的基础上,积极向重点培育企业做好宣传动员和技术指导,引导企业将出口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模式、技术要求、产品标准应用到国内产品的生产中,实现产品质量的提升和技术工艺的升级。目前温州地区共有6家企业上线国家认监委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初步实现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其中瑞安百好乳业有限公司成为了全国首家上线炼乳生产企业。

【案例解读】2016年以来温州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供给侧经济改革和质量提升目标的要求,利用检验检疫政策、技术和信息优势,采取多项措施推动出口食品企业实现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大力提升企业质量水平和品牌影响力,促进温州外向型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2.首次查获进口葡萄酒违法使用添加剂

【案例概况】2016年5月温州检验检疫局在一批进口西班牙红葡萄酒中检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这批红葡萄酒共867升,货值2万欧元,温州检验检疫局对该批货物依法予以退运处理。
甜蜜素作为食品工业中一种常用甜味剂,因其甜度高(为蔗糖的30倍)而被广泛使用于多种食品加工过程中,但摄入过量甜蜜素会对人体的肝脏及神经系统造成危害,尤其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儿童危害更加明显。此次进口葡萄酒中检出甜蜜素在浙江检验检疫系统中尚属首次,在全国也十分罕见。

【案例解读】我国卫计委颁布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明确规定甜蜜素不得用于葡萄酒。因此在葡萄酒中通过使用甜蜜素调节甜度的做法属于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是一种典型的掺杂使假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