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食药领域案件研讨会在平阳召开
时间:2017-09-30 10:2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市场监管稽查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与执法水平,规范执法办案程序,交流办案经验,解决办案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近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食药领域案件研讨会在平阳召开,市局稽查支队、法规处、11个县(市、区)局、直属分局稽查大队负责人和各地办案骨干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地执法人员围绕涉及虚假标注、假冒检疫合格证、滥用添加剂、医疗单位使用过期医疗器械、食品中添加有毒有害物质、违法保健食品、生产地沟油、食品添加剂带入原则等19个案例进行了研讨,市局法规处分别对每个案件进行了点评,市局稽查支队相关负责人从基本案情、证据收集、法律适用、执法程序、文书制作、执法经验、执法技巧等方面对案件进行了点评,各办案骨干从办案实际出发,对点评发现的不足之处进行了细致分析和深入讨论并针对行刑衔接、涉案产品检验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研究。

市局党组成员、稽查支队长郑晓斌出席了会议并做了讲话。他指出,这次会议既是一次案件研讨会,也是一次经验交流会,更是一次工作促进会。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稽查队伍要准确把握新形势,围绕地方政府关切、企业关注、老百姓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主动适应新要求,找准新定位,深入研究食品药品违法的新特点,多方位多维度进行监管规范,把稽查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要进一步推进行刑衔接工作,要进一步对线索进行深挖;要进一步严格依法办案,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报道。下步工作中,各地要准确把好“五个关”,一是严把“立案关”,对巡查举报发现的线索要认真分析,符合立案条件的及时立案;二是严把“取证关”,一定要做到执法程序合法,特别是在现场笔录制作、询问、物证固定等环节要更加严谨细致认真;三是严把“定性关”,执法人员要认真研读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与法规部门进行沟通,做到适用法律精准,定性准确;四是严把“处罚关”,严格适用自由裁量权,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五是严把“归档关”,所有办结案卷及时归档,专人保管。(市局稽查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