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安全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流通环节婚庆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
时间:2017-09-19 09:16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认真履行流通环节食品监管职能,切实保障流通环节婚庆食品质量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流通环节婚庆食品安全专项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鹿城、瑞安、乐清、苍南等批发单位、大中型商场(超市)、婚庆专营店等流通环节随机抽取婚庆食品的样品共77批次,经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检验,发现合格74批次、不合格3批次,总批次合格率为96.10%;不合格项目为甜蜜素、苋菜红、亮蓝

二、不合格批次名单:(本次抽检仅对样品负责)

食品名称受检单位被抽样单位地址标称生产企业标称生产企业地址标称型号规格等级生产检验不合格项目
商标日期结果
凝胶糖果温州市浙南农副产品中心市场一线牵糖果店温州市鹿城区农副产品中心市场1区125-8号临沂市金玉食品有限公司羊临路沂水收费站南500米金玉来散装2016年11月10日不合格甜蜜素
加州风味西梅泰顺县荣宝糖果店泰顺县罗阳镇环城路257号普宁市里湖胜达凉果厂里湖镇和平村时间客散装称重2016年11月20日不合格苋菜红、亮蓝
草莓味可吸果冻瑞安市素微食品经营部瑞安市农副产品市场1221号平阳县童星食品有限公司平阳县鳌江镇殿后山村童亲称重2016年08月27日不合格环已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甜蜜素:环已基氨基磺酸钠又称甜蜜素,甜蜜素为食品添加剂中甜味剂,是人工合成的甜味剂。甜蜜素是食品加工业的重要代糖产品,其本身对人体基本上没有营养价值,只作为糖的代用品,来增加食品的甜度。部分企业为了改善产品口感或减少成本(代替白砂糖),过量或违规添加导致不合格。甜蜜素过量会危害人体的肝脏及神经系统,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为明显。

苋菜红、亮蓝:都属于食品添加剂的着色剂,能够保持和改善食品的感官性质,常用于部分食品的着色。部分生产者为了产品色泽美观或掩盖产品外观缺陷,而超范围添加。长期食用着色素超标的食品,将增加人体肝脏负担,影响人体健康。

四、处理措施和消费提示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令相关经销企业立即停止销售不合格食品,其他经销与本次监测被判定不合格食品相同品牌、相同货品、相同批号食品的,也应立即停止销售,主动撤柜,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如发现上述不合格食品或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请及时拨打1231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特此通告。

附件:2017年婚庆专项抽检合格名单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