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药品安全
温州市局坚持“三原则”开展药品经营企业飞行检查
时间:2017-09-12 10:35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为大力推进药品交叉式飞行检查和社会关注下的问题整改机制,近期,温州市局坚持“风险评估、交叉检查、社会公开”三原则开展药品连锁企业及其门店的检查。

一是坚持风险评估原则,严格执行查前“双盲”。市局根据企业药品年度质量报告和市、县、所日常监管情况,结合企业大、问题多、情况复杂的风险评估,确定被检查对象,准备好检查方案,并逐个封存。本次选取了温州一正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温州张和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温州大参林连锁药店有限公司、温州市修正堂药品连锁有限公司、平阳县平安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温州市万年青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6家药品连锁有限公司作为被检查对象。按照事前不告知检查人员和被检查对象的“双盲”要求,检查时分别交由6个检查组开展检查,相应门店由检查组随机抽取进行检查。

二是坚持交叉检查原则,实现检查技术交流互补。抽调各县(市、区)局、所专业监管人员,检查前集中市局会议室,宣布有关检查纪律,领取检查方案前往目的地开展交叉检查;同时通知辖区局委派专业监管人员作为观察员参加检查。每家企业检查时间为2天,对照药品GSP规定实施细查,检查员将问题与疑点逐一记录;在写检查报告前,由检查组长召集检查员和观察员对有关情况进行讨论交流,包括问题的发现、疑难问题如何定性、是否请稽查介入以及整改要求等,最后形成检查报告,向企业有关人员现场通报签字,并将情况向市局报告。交叉检查进一步加强了药品监管的严肃性,也有利于各辖区之间药品监管经验的交流互补,更能促进企业内部药品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

三是坚持社会公开原则,促进药品经营合法守规。本次检查共发现问题60项,其中连锁总部35项、门店22项、其它3项,市局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辖区局督促整改。同时将有关问题和处理情况在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上进行详细公布,欢迎社会各界予以监督。8月初,又以《温州飞行检查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一正药房、张和堂、大参林等问题不少》为题,分别在浙江省市场导报、温州日报等予以全文刊登,此事在全市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进一步增强了交叉飞行检查的威慑作用,有效促进了药品经营企业的合法守规。

此项工作,温州市局将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加大交叉式飞行检查的工作力度,充分发挥信息公开这一手段,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工作效能,全力保障温州药品流通市场规范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