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参加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推进会并作典型发言
时间:2017-08-15 08:5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8月10日下午,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场推进会,市局作为两个市直部门典型代表之一作交流发言。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市场监管“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做法,推动涉及市县跨层级、多部门联办事项,在“一张网”上实现跨级联办、全城通办。

今年以来,市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决策部署,以群众办事“就近跑一次”为终极目标,致力打造“流程最优、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佳”的部门样板,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已发布“最多跑一次”办事项目清单125项,覆盖75.8%的行政审批事项,办结事项74636件。

一是“互联网+”实现“证照跨级联办”。全省率先利用互联网、云平台纵向打通市、县、镇、村四级信息孤岛、数据壁垒,对营业执照和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许可(备案)属于市、县两级分别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推行“同城受理、数据共享、远程审批、快递送达”的“证照跨级联办”服务模式,被列为全市“最多跑一次”创新亮点工作。省委车俊书记在我市视察时,对这项创新举措予以充分肯定。

二是破冰之举试行食药许可“多证合一”。在全省首创将《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多个证件整合成《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实行“一次申报、一处受理、一并审查、一窗发证”审批运行机制,从而达到简化申请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降低审批成本的目标。目前,全市已发放“多证合一”许可证500张,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是集成服务推行商事登记“一窗办通”。出台《温州市商事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全面启动商事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实现综合受理事项“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化审批服务,将“最多跑一次”升级为“最多跑一窗”。目前,全市已完成证照联办13753件。

四是延伸触角实行营业执照“就近速办”。依托银行的科技平台和服务网络优势,与各大银行合作“工商企业通”项目,利用各银行网点就近办理商事登记业务,提高登记效率,节约办事成本,从而实现银、企、政三方共赢。目前全市已办理“工商企业通”业务9000余件。

五是大数据支撑推进“全程电子化登记”。大力推进“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电子归档”等全程电子化登记模式,提高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信息化、便利化、规范化水平,逐步实现企业登记“零上门”。目前,全程电子化登记新架构准入系统已在温州正式上线运行,除股权变更和注册资本变更,已实现企业登记全类型覆盖。(市局注册分局、行政审批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