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组织开展中药材中药饮片专项整治“回头看”督查
时间:2017-08-15 08:53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根据《浙江省2017年度食品药品专项整治总体工作方案》,我市已完成中药材中药饮片阶段性专项整治工作。为巩固专项整治成果,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消除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隐患,市局组织苍南县局、平阳县局,市县联动对苍南浙闽农贸综合市场中药材经营户、平阳萧江华东综合农贸市场中药材经营户开展回头看监督检查。

此次督查,重点检查中药材经营户购销中药材的渠道是否合法,是否存在出售中药饮片、原料药、药品制剂等行为;是否存在出售滥用硫黄熏蒸、人工增重、染色、掺杂掺假等伪劣中药材行为;是否存在药品标签标识不规范、购进验收销售等记录台账不规范的情况;是否存在经营户储存条件差,易影响产品质量等情况。现场检查发现,经营户存在购进销售未建立记录台账,无法溯源;药材未设置标签标识,易造成混淆;个别经营户还存在销售中药饮片的迹象。

针对现场督查情况,市局要求辖区局要跟进做好问题整改落实,严字当头强化药品监管。一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引导经营者树立第一责任人意识,进一步提升法律意识、质量意识、诚信意识,规范中药材经营行为。二是进一步严格质量管控。通过日常检查、定期巡查和专项抽查,强化中药材质量监管,及时发现质量风险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注重质量防控,建立长效管理。三是进一步形成威慑效应。要借助抽样检验手段,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今年以来,通过抽样检查完成立案查处16起,严厉打击了一批违法行为,形成了一定的社会震慑效应。(市局药品安全监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