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我市召开食安委扩大会议暨食安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7-08-14 10:15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8月10日下午,市政府召开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暨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苗伟伦副市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市食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邱华萍通报了上半年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及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情况。上半年,各地各部门根据张耕市长在年初全市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的要求,积极“打造一个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的城市”。全市检查各类食品生产经营单位7.24万余户次,查处违法行为2524起,行政立案667起,取缔无证无照1323家,吊销许可证照3家,罚没款650.94万元,移送46起,公安刑事立案70起,追究刑事责任137人,保持高压严打态势,案件打击继续位居全省前列。各地各部门创建工作力度明显加大,工作进展良好,全民参与创建的氛围初步形成,主要表现在“六个一”:领导重视进一步提升、组织保障进一步加强、创建任务进一步明确、工作难点进一步突破、部门联动进一步密切、创建氛围进一步浓厚。随后,鹿城区、瓯海区、乐清市、文成县、苍南县分别围绕基层食安办规范化建设、校园及周边整治、餐厨垃圾与食品小摊贩管理、市场监管、食用农产品监管等五个方面做了典型发言。

苗伟伦副市长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我市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他指出,食品安全工作是底线,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履职到位。对于明年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验收工作,他明确提出创建策略应确定为“确保不出现否决项,完善A、B类项不失分,巩固C、D类项少失分,突击E类项巧争分,务求加分项多拿分”。对于下步工作,苗市长要求,一是落实党政同责要求。要严格对照要求,全面落实“四有两责”,切实保障监管必需的人、财、物等基本条件,同时充实基层、配强基层、夯实基础,共同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二是创新亮点求突破。要实现加分项多拿分,要找准定位、突出重点,加快试点步伐,创新监管机制,及时总结提炼试点、亮点成果和经验,力争干预评验收时出机制、出规范、出成效。三是集中宣传造氛围。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和资源,切实抓好各自领域的宣传发动和组织工作,着力提高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的群众知晓率和支持率,共同参与和推动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工作。四是高度重视舆情应对。要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安办等10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食品安全谣言防控和治理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公开准确、完整的食品安全监管信息,挤压谣言流传的空间。

各县(市、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及市食安办主要负责人,市食安委成员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市局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处  黄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