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动态 > 政务动态
市局针对首个温州版流通领域商品抽检“说明书”举办工作培训会
时间:2017-07-14 17: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进一步规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确保《产品质量法》、工商总局61号令、85号令等相关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充分发挥抽检对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的技术支撑作用,近日,市局制定出台温州首个市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规范指引》,并举办工作培训会,各县(市、区)局、直属分局、开发区分局、瓯江口分局从事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工作负责人及业务骨干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从出台背景、适用范围、工作分工、抽检工作具体流程等方面对《指引》进行详细解读,并对亮点进行阐释:一是强化可操作性,在融合总局61、85号令具体内容基础上,以文字形式固定日常操作和工作经验,全面规范抽检工作,形成首个温州版流通领域商品抽检“说明书”;二是优化工作流程,针对文书送达效率较低、经营者现场配合度不高等“老大难”问题,对具体流程进行细化、简化、优化,提升工作效率;三是明确责任分工,将散见于不同法律法规规定之中的职能进行梳理,单列章节集中阐述市局、县(市、区)局与承检机构的具体职责。

市局消保分局对各地流通领域商品抽检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作为民生关注点,各县(市、区)局应依法履行职责开展好当地质量抽检工作,实现抽检全覆盖,抽检批次不得低于上年度完成数,不得出现“空白县”;二是学以致用,对照《指引》及时消化培训内容,将培训强调重点真正运用到工作实际中去;三是强化后续,对最终确定为不合格的商品,无论案值大小,都要及时转入立案程序依法查处。

会后,市局将印制的《指引》口袋书500本发放各地,以便执法人员工作携带,随时学习应用。(市局消保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