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咨询解答 > 咨询解答
食品安全手册:什么是保健食品
时间:2017-06-01 10:2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保健食品是指声称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并且对人体不产生任何急性、亚急性或者慢性危害的食品。
    保健(功能)食品的本质仍然是食品,虽有调节人体某种机能的作用,但它不是人类赖以治疗疾病的物质。
    对于生理机能正常,想要维护健康或预防某种疾病的人来说,保健(功能)食品是一种营养补充剂。
    对于生理机能异常的人来说,保健(功能)食品可以调节某种生理机能、强化免疫系统。

   保健食品标志为天蓝色图案,下有保健食品字样,也就是我们大家俗称的“蓝帽子”。原保健食品的审批机关为卫生行政部门,批准文号为“卫食健字(2位或4位年份代码)第××××号”(国产)和“卫食健进字(2位或4位年份代码)第××××号”(“卫进食健字(2位或4位年份代码)第××××号”)(进口)两种。从2003年6月12日起,卫生部停止受理新的保健食品申报,移交由国家食品药监局统一审批和监管。2003年10月10日,国家食品药监局正式受理保健食品申报,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标识方式为“国食健字G+四位年份代码+四位顺序号”和“国食健字J+四位年份代码+四位顺序号”。“国”代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G”代表国产,“J”代表进口,至此,保健食品批准文号的标识方式也固定在了“国食健字”的格式上,它的审批部门为国家食品药监局。如果批准文号格式不符合上述规律,则有可能是假冒保健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