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咨询解答 > 咨询解答
食品安全手册:如何给蔬菜去毒
时间:2017-05-05 10:24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鲜芸豆:又名四季豆、刀豆。鲜芸豆中含皂甙和血球凝集素,前者存于豆荚表皮,后者存于豆中。食生或半生不熟都易中毒。芸豆中的有毒物质易溶于水中且不耐高温,熟透无毒。
    秋扁豆:特别是经过霜打的鲜扁豆,含有大量的皂甙和血球凝集素。食前应加处理,沸水焯透或热油煸,直至变色熟透,方可食用。
    鲜木耳:鲜木耳含有一种啉类光感物质。人食后,这种物质会随血液分布到人体表皮细胞中,受太阳照射后,可引发日光性皮炎,暴露皮肤易出现疼痒、水肿、疼痛,甚至发生局部坏死。这种物质还易被咽喉黏膜吸收,导致咽喉水肿。多食严重者,还会引起呼吸困难,甚至危及生命。而晒干后的木耳无毒。
    鲜黄花菜:鲜黄花菜中含有一种叫秋水仙碱的有毒物质食入后被胃酸氧脂成二氧秋水仙碱。成人一次吃50—100克未经处理的鲜黄花菜便可中毒。但秋水仙碱易溶于水。遇热易分解,所以食前沸水焯过,清水中浸泡1—2小时,方可解毒。晒干的黄花菜无毒,可放心食用。
    未腌透的咸菜:萝卜、雪里蕻、白菜等蔬菜中,含有一定数量的无毒硝酸盐。腌菜时由于温度渐高,放盐不足10%,腌制时间又不到8天,造成细菌大量繁殖,使无毒的硝酸盐还原成有毒亚硝酸盐。但咸菜腌制9天后,亚硝酸盐开始下降,15天以后则安全无毒。
    青西红柿:未成熟的青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的生物碱,可被胃酸水解成番茄次碱,多食会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久存南瓜:南瓜瓣含糖量较高,经久贮,瓜瓣自然进行无氧酵解,产生酒精,人食用经过化学变化了的南瓜会引起中毒。食用久贮南瓜时,要细心检查,散发有酒精味或已腐烂的切勿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