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产品质量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17年度流通领域服装鞋质量抽查检验通报
时间:2017-05-26 14:3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为进一步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2017年度全市流通领域服装鞋质量抽查检验计划”的安排,于2017年第一季度开展流通领域服装鞋质量专项抽查检验。本次抽检地区为龙湾、乐清平阳3个县(市、区),共抽样检查15家单位经销的30批次服装鞋,其中皮鞋15批次,服装15批次

经检验,抽检30批次服装鞋皮鞋产品合格10批次,服装合格9批次,产品批次合格率分别为66.7%和60.0%服装不合格项目分别为: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色牢、耐湿摩擦色牢度、纤维含量、使用说明(标识);鞋不合格项目分别为:标识、勾心纵向刚度、勾心硬度。

一、 不合格产品名单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2017年服装鞋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汇总表(仅对样品负责)

序号

受检单位

标称生产企业

标称商标

受检商品名称

型号规格等级

生产日期/批号/购进日期/限用日期

不合格项目

1

温州市龙湾万达广场佩娜服装店

温州珮娜服饰有限公司  

PIT PAT

长裤(1301616622)

160/68A

/

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色牢、耐湿摩擦色牢度、纤维含量

2

温州市龙湾永中自然风休闲服饰店

深圳市恒腾服饰有限公司     

欧梵驰

卫裤B版(F8026-1)

30

/

使用说明(标识)、纤维含量

3

温州市龙湾永中自然风休闲服饰店

海丰县隆瀚服装厂     

AMINA  

水洗休闲裤(3899-1)

32

/

使用说明(标识)纤维含量

4

温州市龙湾永中福达服装店

总经销:上海苏克服饰有限公司  

意卡维诺

T恤(D909)

50

/

纤维含量

5

平阳陈荣荣服装店

浙江基尼垭服饰有限公司     

X132

短袖T恤(05172052)

均码

/

使用说明(标识

6

乐清市时代广场购物中心有限公司

上海圣洛郎服饰有限公司   

L&G

长袖T恤(21T12199)

170/88A(48)

/

纤维含量

7

乐清市时代广场购物中心有限公司

深圳市三番实业有限公司     

AAA

皮鞋(女鞋)A65168013068

235

2016年3月3日

标识

8

乐清市时代广场购物中心有限公司

广州市派对鞋业有限公司  

都市星期天

女鞋(C22D017222)

245

2016年8月22日

勾心纵向刚度、勾心硬度

9

平阳县麦伦仕鞋店

东莞百和鞋厂/广东省东莞市厚街镇环岗第一工业区     

路易·玛力茜

男鞋 (16K02)

250

/

标识

10

平阳县麦伦仕鞋店

/

MAILUNSHI

男鞋 (MA1006)

260

/

勾心纵向刚度、标识

11

温州市龙湾永中福达服装店

中国深圳市鸿德森制鞋厂    

欧格拉斯

男鞋 (GE7068-2A)

250

/

标识

二、 不合格项目分析

(一)皮鞋产品质量分析

 1、标识不合格分析:QB/T 2673-2013 《鞋类产品标识》于2014年7月开始实施,该标准对于标识项目规定了具体的要求。如不仅要求鞋上要有号型还要有标注货号、商标、企业名称;还需在鞋子内包装上新增了标注产地及三包规定的要求。

 2、勾心纵向刚度、勾心硬度项目不合格分析:勾心是安装在皮鞋外底与内中底之间的关键部件,起着保持鞋底弧度和稳定的作用,但是它安装在外底与内中底之间,无法从外面直接观测,往往会被一些生产企业忽视。皮鞋、皮凉鞋标准规定鞋跟高度20mm以上且跟口高度8mm以上的鞋都要安装钢勾心,且钢勾心要符合强制性标准GB 28011-2011《鞋类钢勾心》要求。部分企业受利益驱使,使用不合格的廉价钢勾心,采用一般碳钢,没有选择优质的弹簧钢材料(其刚度和硬度都符合要求),导致勾心机械性能不合格。由于在皮鞋穿着过程中,勾心在疲劳断裂前无明显宏观塑性变形,具有突发性,不易觉察,因而对人身安全的危险性非常大。勾心机械性能是衡量鞋类安全与否的重要指标,不合格将会直接影响到消费者人身安全,会导致崴脚甚至造成脚掌断裂。

   (二)服装产品质量分析

1、使用说明(标识)不合格分析:使用说明(标识)项目主要包括制造者名称、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规格,采用原料的成分和含量、洗涤方法、产品标准编号、产品质量等级、产品质量合格检验证明等安全技术类别这九项,九项内容出现两项以上不准确或有一项缺项时,就达不到标准规定的要求,而导致不合格。

造成该项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因企业产品挂牌或耐久性洗涤标“使用说明(标识)”信息方面缺少专业人士管理。

 2、纤维含量不合格分析:主要表现为纤维含量不准确(例如明示的成分为棉100%,实测结果为棉与粘纤),造成该项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首先部分“贴牌”企业缺少专业纤维含量检测人员与检测设备,未经检测,直接伪造成分数据打在洗涤标签上。

 3、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不合格分析:耐汗渍色牢度、耐水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三项都是属于染色色牢度不符合标准要求。耐汗渍色牢度现象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是面料经过汗液浸泡以后,用压片压住,放在烘箱中烘干容易褪色沾上白色的贴衬物。

造成该项不合格的主要原因面料固色度不好、染料质量与染整工艺不过关;另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使用一些价格低廉、质量不稳定的面料使得质量难以保证。

三、 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选购服装鞋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看外观,查标签。消费者在选购服装鞋产品时,要先看清楚产品的标识,每件产品都应该附有产品的说明标签和合格证,包含面料的成分与含量、号型标志、企业名称与地址、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编号、等级、检验证明(检验员)、安全技术类别等项内容。一般正规的企业生产的产品标识完善准确,而标识缺漏或混乱的产品往往产品的内在质量同样值得怀疑。

2.摸手感,闻气味。可以近距离闻一下衣服是否存在刺激性的气味,尤其是折叠带包装的产品。如果存在刺激性的气味,则要提高警惕,该产品可能存在甲醛超标、有异味等质量问题。

3.留凭证、善维权。在商品购买后的一段时间内,尽量保存好有关该商品的所有凭证,包括:购买票据、服装吊牌等,其不仅可用于指导产品维护,还可以在出现质量纠纷时作为重要凭据。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经销单位停止销售问题产品。消费者如发现销售单位销售上述不合格商品,请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12315热线举报或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