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安全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流通环节食品添加剂、酱腌菜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
时间:2017-12-07 16:58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认真履行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切实保障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年度计划的安排,组织开展了流通环节食品添加剂、酱腌菜食品安全专项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7月至10月,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鹿城、瓯海、苍南、平阳等地流通环节随机抽取食品添加剂、酱腌菜食品的样品共65批次,经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对重金属、无机砷含量、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糖精钠、二氧化硫残留量等项目进行检测,发现合格61批次,不合格4批次,合格率为93.85%。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苯甲酸及其纳盐、甜蜜素

二、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一)温州市应菊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湖北杨场酱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杨场酱菜,苯甲酸及其纳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为1.7g/kg。标准规定为≦1.0 g/kg。

(二)温州市应菊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武汉市双柳蔬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精制雪菜,苯甲酸及其纳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为1.5g/kg。标准规定为≦1.0 g/kg。

(三)温州市应菊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宜昌至善农产品开发区有限公司生产的花生酱丁,苯甲酸及其纳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为1.9g/kg。标准规定为≦1.0 g/kg。甜蜜素(以环已基氨基磺酸计)检出值为1.6 g/kg。标准规定为≦1.0 g/kg。

(四)温州市浙南农副产品中心市场陈素平调味品店销售的标称青岛平度市展辉食品配料生产的秘制花甲王(食品用香精),菌落总数检出值为520000CFU/g。标准规定为≦30000 CFU/g。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1苯甲酸:是防腐剂的一种,超标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长期过量摄入苯甲酸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影响人体健康

2、甜蜜素:是甜味剂的一种,超标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酱腌菜)甜味,改善口感,在使用过程中超量或者未准确计量。

3、菌落总数:菌落总数是衡量食品受污染程度的指标,长期过量食用菌落总数超标的食物,会引起消化道感染等疾病。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主要原因是生产环境、设备、人员卫生不达标、包装过程二次污染或贮藏条件不符合要求所致。

四、处理措施和消费提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鹿城、瓯海、苍南、平阳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销售、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其他经销与本次监测被判定不合格食品相同品牌、相同货品、相同批号食品的,也应立即停止销售,主动撤柜,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如发现上述不合格食品或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请及时拨打1231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附件1:2017年酱腌菜、添加剂食品专项抽检不合格名单

附件2:2017年酱腌菜、添加剂食品专项抽检合格名单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12月7日

2017年酱腌菜、添加剂食品专项抽检不合格名单.xls2017年酱腌菜、添加剂食品专项抽检合格名单.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