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产品质量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17年度流通领域农资产品质量抽查检验通报
时间:2017-12-15 09:17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为进一步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2017年度全市流通领域农资产品质量抽查检验计划”的安排,于2017年度开展流通领域农资产品质量专项抽查检验。本次抽检地区为苍南、瑞安、龙湾、文成、泰顺等5个县(市、区),共抽样检查14家单位经销的60批次农资产品。

经检验,抽检60批次农资产品,合格40批次,不合格20批次,合格率76.7%,其中农药商品合格23批次,合格率为76.7%,化肥商品合格23批次,合格率为76.7%。不合格项目分别为:钾的质量分数、阿维菌素质量分数、水分、微量元素含量、持久起泡性(1min后)、PH、氯离子的质量分数、螺螨酯含量、钙、水分质量分数、总氮的质量分数。

一、  不合格产品名单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2017年农资产品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汇总表(仅对样品负责)

序号

受检单位

标称生产企业

标称商标

受检商品名称

型号规格等级

生产日期/批号/购进日期/限用日期

不合格项目

1

永嘉县上塘供销社中心农业生产资料门市部

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标称) 

祥云

复合肥料

总养分≥51% N-P2O5-K2O=25-10-16 含氯(低氯)

WX20170528184-2966

钾的质量分数

2

永嘉县上塘供销社中心农业生产资料门市部

山东省烟台科达化工有限公司(标称)     

/

20%阿维•杀虫单微乳剂

阿维菌素0.2% 杀虫单19.8%

2017/03/08

阿维菌素质量分数

3

永嘉县上塘镇浦口农业综合服务站

江苏克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标称)    

克胜 

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

/

20170202003

水分

4

永嘉县上塘镇浦口农业综合服务站

淄博诺德威肥业有限公司(标称)

/

微量元素水溶肥料

Mn+Zn+B≥10.0%

/

微量元素含量

5

温州市佳园农资有限公司

山东荣邦化工有限公司(标称)   

/

18%吡虫·噻嗪酮悬浮剂

吡虫啉2% 噻嗪酮16%

2017/05/12

持久起泡性(1min后)

6

文成县大峃镇赵荣妹庄稼医院

杭州威尔达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标称)  

/

微量元素水溶肥料

Cu+Mn+Zn+B≥100g/L

/

PH

7

文成县大峃镇赵荣妹庄稼医院

浙江新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标称)    

/

40%三唑磷乳油

/

20170329

水分

8

文成县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

山东联盟磷复肥有限公司(标称)  

/

复合肥料

总养分≥45% N-P2O5-K2O=16-5-24 硝态氮≥7% 硝硫基

/

氯离子的质量分数

9

文成县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

赣州宇田化工有限公司(标称)    

宇田

20%三唑磷•辛硫磷乳油

辛硫磷10% 三唑磷10%

2017/03/23/21/03

水分

10

平阳县兴农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

上海亚泰农资有限公司(标称)  

/

30%阿维·螺螨酯悬浮剂

阿维菌素:3% 螺螨酯:27%

2016/04/12

阿维菌素含量、                 螺螨酯含量

11

苍南县永丰农业生产资料有限公司

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廊坊农药中试厂(标称)    

/

100g/L联苯菊酯乳油

/

2016/01/04

水分质量分数

12

苍南县灵溪供销合作社农资门市部

山东万物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标称)   

/

万物春极品钙

Ca≥23%

2017年02月12日

13

浙江科苑种业有限公司温州田园农资分公司

湖北澳特尔化工有限公司(标称)    

澳特尔

复合肥料

总养分≥51% N-P2O5-K2O=17-17-17 硫酸钾型

/

总氮的质量分数

14

浙江康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中东化肥股份有限公司(标称) 

中东

复合肥料

总养分≥48%  N-P2O5-K2O=18-12-18 含氯(中氯)

2017年07月04日

钾的质量分数

二、  不合格项目分析

有效成分含量不合格。有效成分含量是农药产品中具有生物活性的特定成分,即施用农药时起药效作用的成分,是农药产品标准中最重要的技术指标,有效成分含量达不到标准要求,将会导致施药后效果不好。造成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①企业执行标准不力,未严格按标准要求组织生产;②个别企业管理不到位,工艺控制不严,为降低成本,任意减少生产工序,从而导致不合格;③由于生产企业规模较小,检测手段不健全、设备陈旧、工艺技术落后、生产不稳定造成;④乳油产品水分含量高通常也会造成有效成分不稳定,易分解,导致含量下降;⑤不排除人为降低主要成分含量的可能性。

水分含量不合格。农药水分含量过高,容易造成农药化学稳定性下降,加速有效成分的降解,影响药效。造成农药水分含量超标的原因主要有:①生产企业在组织生产农药产品时,对生产原料把关不严从而影响了产品的水分含量;②农药乳油商品大多采用聚酯瓶包装,聚酯有一定的透水性,包装好待售的商品在贮运时,空气中的水分容易透过聚酯包装瓶而为乳油吸收,导致商品本身水分超标;③商品运输、贮存条件不符合规定要求,造成水分含量不合格;④为了降低生产成本,部分不合格样品的标称生产企业有套证生产的嫌疑,即套用其它剂型的“三证”来组织生产,致使水分含量大大超标。

持久起泡性不合格。农药持久起泡性 是指可湿性粉剂在对水稀释时产生泡沫的能力。一般泡沫越多喷雾效果越差。而且过多的泡沫影响管道液面的观测,使喷雾量不准,同时泡沫可能溢出,沾染皮肤造成事故。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在农药生产中,对原料进厂把关不严,采取劣质原料生产、生产工艺落后等。

钾含量不合格。钾肥可增加碳水化合物含量,延长谷类作物籽实灌浆期,使籽粒饱满,钾肥促进纤维素合成,可减轻谷类作物的倒伏,还有利于作物抗寒、抗旱、抗病虫。导致钾含量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部分生产企业检测条件不完善,未对原材料进行把关检验,对原材料中钾的实际含量不清,导致配方比例与国家标准规定不符;二是企业蓄意减少原料投入。

氯离子含量不合格。氯离子过量会造成肥害,当其浓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便会对植物根系产生毒害。它可使产品淀粉和糖的含量下降,影响产量和质量,严重的还会导致作物死亡。造成氯离子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在配料时故意多添加氯化钾或氯化铵。

微量元素含量不合格。微量元素是指土壤和植物中含量很低的营养元素,目前使用较多的有铁、铜、锌、锰、钼、硼等6种。微量元素在作物体内含量虽少,但具有很强的专一性,是作物生长发育所不可缺少和不可相互替代的。因此,当作物缺乏任何一种微量元素时,生长发育就受到抑制,导致减产和品质下降,严重的甚至绝收。导致微量元素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由于微量元素含量较低,检测需使用灵敏度较高的原子吸收仪,部分生产企业检测条件不完善,未对出厂产品进行严格把关,导致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二是由于现在某些微量元素价格较高,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蓄意减少某些微量元素的投入量,甚至不加任何微量元素。

标识不合格。导致标识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生产企业标准化信息落后,未按标准要求进行正确标识;二是故意弄虚作假,未在包装标识中标明各微量元素单一含量。

三、  消费提示

1、注意慎重选择购买场所,购买农资时要到证照齐全,有经营资格、信誉良好的场所,不要贪图便宜或者图省事,在无证照、证照不全或者流动商贩处购买。注意销售商是否有“农药产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合格证件。

2、注意认真检验包装和标识。选购化肥、农药等农资时要仔细查看包装是否规范,标签是否完整,有无合格证、厂名厂址、商标标识、生产日期、实效期及使用说明等。不要购买包装破损、标识不清或不全的农资商品。

3、检查农药的外观。合格的农药乳剂无分层沉淀,粉剂膨松不结块,粒剂颗粒均匀附着良好,悬浮剂澄清透彻,摇匀快速。生产日期。一般农药有效期为二年,超过有效期的农药为劣质农药。

4、检查农药“三证”。登记证、产品标准号、生产许可证号或者农药生产批准文件号,“三证”不全或三证互为矛盾的产品一般为非正规生产企业生产,产品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5、注意低价陷阱。假冒劣质农资产品的价格,一般明显低于市场上同类优质农资产品,消费者在购买时切莫因贪图便宜而因小失大。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经销单位停止销售问题产品。消费者如发现销售单位销售上述不合格商品,请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12315热线举报或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