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食品安全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流通环节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抽检情况的通告
时间:2017-10-10 16:04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认真履行流通环节食品监管职能,切实保障流通环节校园食品质量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近期,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流通环节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6月-7月,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鹿城、瓯海、龙湾流通环节随机抽取校园食品的样品共93批次,经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对铅、菌落总数、苯甲酸及其钠盐、甜蜜素、合成着色剂、二氧化硫残留量等项目进行检测,发现合格87批次、不合格6批次,总批次合格率为93.55%。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金黄色葡萄球菌、二氧化硫残留量、甜蜜素、防腐剂

二、不合格批次名单:(本次抽检仅对样品负责)

食品名称

受检单位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标称生产企业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标称

型号规格等级

生产

检验

不合格项目

商标

日期

结果

酷爽吐司(夹心面包)

浙江万客隆商贸有限公司温州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店

温州市瓯海区南白象南湖村南湖路

安徽泰香食品有限公司

当涂县黄池食品工业园

黄池二子

45

20170501

不合格

防腐剂(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钠盐、丙酸及其钠盐、钙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纳他霉素残留量)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

鸡肉汉堡(面包)

浙江万客隆商贸有限公司温州市第十二中学店

温州市鹿城区学院西路166号

温州市欧麦食品有限公司

温州市瓯海经济开发区北纬四路2号

/

80g

20170605

不合格

金黄色葡萄球菌

手撕拉丝爽(炫酷诱辣味)

浙江万客隆商贸有限公司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店

温州市鹿城区涂田路18号第二十二中学内

湖南菩提食品有限公司

益阳市资阳区新桥河工业区

/

26

20170320

不合格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

奶香蛋挞糕点

永康市校园如海贸易有限公司温州二高店

温州市鹿城区黄龙盛锦路2号校内5号楼一楼二间

/

/

/

70g

2017年6月8日

不合格

菌落总数

清凉酸话梅(蜜饯·话化类)

温州市鹿城区五马晓星食品店

温州市鹿城区飞霞桥路43号(新)

潮安区庵埠镇万家福食品厂

潮安区刘陇南门路

光裕

33

20170504

不合格

二氧化硫残留量

丹(话化类)

温州市鹿城区五马晓星食品店

温州市鹿城区飞霞桥路43号(新)

潮州市潮安区荣园食品有限公司

潮州市潮安区庵埠镇文里灰路头

荣园

1×20 8克

2017114

不合格

甜蜜素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属于防腐剂,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量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超标。

菌落总数:菌落总数超标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营养价值,对老人小孩等健康危害更大。菌落总数不合格除了在生产环节存在风险之外,在产品的销售环节,由于产品贮存不当或没有完全按照要求存放,都会导致产品滋生细菌,造成微生物超标。

金黄色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自然界无处不在,空气、水、灰尘及人和动物的排泄物中都可找到。因而,食品受其污染的机会很多。金黄色葡萄球菌不合格表明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要求。

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食品防腐剂各自用量与其最大添加量比例之和超过1,表明企业对防腐剂的使用要求了解不够全面,或者使用了不合格的复配防腐剂。

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尤其损伤肝脏。部分企业为了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追求产品具有良好的外观色泽,掩盖劣质食品,过量使用含硫化合物,最终导致食品中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甜蜜素:食品添加剂中甜味剂的一种,是人工生产的甜味剂,在部分食品可以限量使用,对于生产加工企业来说,是代替白糖降低生产成本的一个重要方法。不合格原因主要是部分企业为了增加产品甜度,违规过量添加。

四、处理措施和消费提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鹿城、瓯海等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销售、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其他经销与本次监测被判定不合格食品相同品牌、相同货品、相同批号食品的,也应立即停止销售,主动撤柜,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如发现上述不合格食品或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请及时拨打1231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附件:2017年校园食品专项抽检合格名单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