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产品质量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16年度流通领域儿童用品质量抽查检验通报
时间:2016-05-31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进一步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2016年度全市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计划”的安排,于2016年第一季度开展流通领域儿童用品质量专项抽查检验本次抽检地区为龙湾、乐清、永嘉、苍南、瑞安、鹿城和文成,共抽样检查28家单位经销的119批次儿童用品(包含玩具、文具、童装、童鞋等儿童用品)。

经检验,抽检119批次儿童用品,合格102批次,不合格17批次,合格率为85.7%

其中,玩具共35批次,合格33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为94.2%,不合格项目有1项,分别为:玩具标识和使用说明。

文具共35批次,合格33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为94.2%,不合格项目有2项,分别为:笔的上帽安全、甲苯+二甲苯。

童鞋共16批次,合格7批次,不合格9批次,合格率为43.7%,不合格项目有5项,分别为:标识 、游离甲醛、pH值、游离或部分可水解的甲醛含量、CrVI)。

童装共33批次,合格29批次,不合格4批次,合格率为87.8%,不合格项目有2项,分别为:使用说明(标识)、纤维含量。

一、不合格产品名单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2016年儿童用品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汇总表(仅对样品负责)

序号

受检单位

标称生产企业

标称商标

受检商品名称

型号规格等级

生产日期/批号/购进日期/限用日期

不合格项目

1

高志良(瑞安市商城简易房鞋044-046号)

温州市七星猫鞋业有限公司  

七星猫

单鞋

150/24 145/23 155/25

Q57070

标识、游离甲醛(鞋面)、游离甲醛(衬底)

2

高志良(瑞安市商城简易房鞋044-046号)

温州市七星猫鞋业有限公司  

七星猫

单鞋

170/24 165/23 175/25

Q35005

标识

3

高志良(瑞安市商城简易房鞋044-046号)

浙江升豪鞋业有限公司

BABODOG

布面童胶鞋

205 210 215 220

Z098

pH值(鞋面)

4

高志良(瑞安市商城简易房鞋044-046号)

浙江升豪鞋业有限公司

BABODOG

布面童胶鞋

205 210 215 220

Z095

pH值(鞋里)

5

瑞安市黄乐彤童装店

汕头市雪果制衣实业有限公司

婴蓓乐

羊绒连帽棉外套

110/56

87782

使用说明(标识)、纤维含量

6

瑞安市黄乐彤童装店

汕头市雪果制衣实业有限公司

婴蓓乐

提花桃心圆领前开棉线衫

90/48

85947

使用说明(标识)

7

瑞安市黄乐彤童装店

汕头市雪果制衣实业有限公司

婴蓓乐

彩点发热纤维保暖绑带哈衣

52/40

84085

纤维含量

8

温州南利达皮件有限公司鹿城分公司

温州南利达皮件有限公司

小飞鸽

童鞋

27/185 26/180

3178#

标识

9

温州南利达皮件有限公司鹿城分公司

温州南利达皮件有限公司

小飞鸽

童鞋

36/230 35/225

3083# 一型半

标识

10

温州市龙湾蒲州酷乐文体用品店

上海富领文体用品有限公司  

狂神

狂神精品七巧板

KS1355

/

玩具标识和使用说明

11

温州文化用品市场文源文体店

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紫鼠文体用品制造厂 

紫鼠

可洗水彩笔

1881-18

/

笔的上帽安全

12

文成县棵棵树少年服装店

总经销:温州佳诺服饰有限公司    

棵棵树少年装

男款棒球衫

140/64

16190421

使用说明(标识)

13

永嘉县桥下镇文汇书店

浙江东阳市南江文化用品有限公司 

/

固体胶

10g

/

甲苯+二甲苯

14

永嘉县桥下镇元优教玩具店

云和县木叮当教具厂   

培樂迪

女人成长过程(玩具)

MDD-1102

/

玩具标识和使用说明

15

赵汉秋(文成县大峃镇大峃街167号)  

温州市赛纤萌鞋厂   

优迪熊

优迪熊童鞋

225 220

B1000

标识、游离或部分可水解的甲醛含量(衬底)

16

赵汉秋(文成县大峃镇大峃街167号)

浙江大博文鞋业有限公司   

蜡笔小新

布面童胶鞋

35/225 37/235 33/215 34/220

2-116

pH值(鞋里)

17

浙江乐清银泰百货有限公司

宁波太平鸟风尚男装有限公司  

Mini Peace

女童皮鞋

190 200 210一型半

2015.10.25 F2ZA61138

标识、CrVI)(鞋里)、游离或部分可水解的甲醛含量(衬底)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笔的上帽安全不合格:因儿童有可能会不慎将笔的上帽吸入呼吸道,从而造成窒息,所以标准规定,笔类产品的上帽中必须要有呼吸孔。

甲苯和二甲苯不合格:甲苯和二甲苯为无色或浅黄色透明油状液体,具有强烈的芳香气味,易挥发为蒸汽,且易燃有毒,其超标会严重危害儿童的身体健康。

PH值不合格:主要是企业采用的童鞋纺织品酸碱度达不到标准要求,过酸或过碱都会对皮肤酸碱性造成破坏,从而引起皮肤过敏或炎症。

游离或部分可分解的甲醛含量不合格:甲醛含量超标的童鞋在穿着过程中,经人体皮肤吸收,可能会引起皮炎、色斑、坏死等症状。

CrVI)(六价铬)不合格:目前我国童鞋标准对4种重金属有限量要求,六价铬是其中之一。六价铬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它可以通过消化、呼吸道、皮肤及粘膜侵入人体,皮肤接触后可能会导致过敏,容易产生皮炎和湿疹。

使用说明(标识)不合格:主要表现为 “标识”标注不准确或缺项。如“标识”项目缺少制造者名称、地址、产品标准编号、产品质量等级、安全技术类别等内容,或产品规格、型号标注不准确。若“标识” 缺项或提供得不准确,消费者将无法详细了解产品情况,甚至因错误信息引起误导,从而发生不必要纠纷。

纤维含量不合格:主要表现为未标注纤维含量或纤维含量标注不准确。部分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在没有对原材料进行检测的情况下,随意标注纤维含量,或者以次充好将低价纤维标注为高价纤维。

三、消费提示

  1.细看标签

  产品标签是消费者了解产品基本情况的重要依据,也是消费者能够正确、合理使用产品的重要保证。因此,建议广大消费者选购、使用儿童用品的时候一定要细看标签,尤其是产品的材料成分、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除此以外还要注意查看产品的生产厂家名称及地址、执行标准等重要信息以及“三包”提示等。

  2.细摸材质

  建议广大家长要在日常生活中积累、掌握辨认产品材质的消费技巧,在选购儿童服饰时要尽量选购纯棉等健康材质,选购儿童玩具、文具时要仔细查看材质是否安全无毒。

  3.细闻气味

  由于儿童身体发育还不完全,不符合标准的产品涂料、产品原料等散发出的不良气味较容易危及儿童身体健康,因此建议广大消费者在选购、使用儿童用品时一定要细闻气味,确保无异味后才让儿童使用。

  4.细看外观

  童鞋外观质量包括:整体外观端正,鞋垫牢固平顺,无明显感官缺陷,同一双鞋对应部位一致,鞋底软硬合适,帮底结合严实,没有影响穿用的缺陷。同时,在选购儿童玩具文具时还要留意产品是否容易松脱,以免被吞食或引起其他潜在危险

  5.保存凭证

  要向商家索要发票,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时作为维权的依据。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已责令相关经销单位停止销售问题产品。消费者如发现销售单位销售上述不合格商品,请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12315热线举报或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