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产品质量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15年度流通领域皮革质量抽查检验通报
时间:2015-09-2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进一步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2015年度全市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计划”的安排,于2015年第二季度开展流通领域皮革质量专项抽查检验。本次抽检地区为平阳、直属和瓯海,共抽样检查15家单位经销的40批次皮革。

经检验,抽检40批次皮革,不合格14批次,不合格率为35%。不合格项目共有10项,为崩破强度、撕裂力、规定负荷伸长率、摩擦色牢度、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宽度偏差、厚度偏差、厚度极限偏差、耐磨耗性、拉伸负荷。

一、不合格产品名单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2015年皮革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汇总表(仅对样品负责)

序号

受检单位

标称、生产企业

标称商标

受检商品名称

型号规格等级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1

温州市瓯海淮鑫皮革贸易有限公司

/

/

鞋面用牛皮革(杏黄色)

1.1mm  头层牛皮 修面革

2015-3

崩破强度

2

温州市瓯海淮鑫皮革贸易有限公司

/

/

鞋面用皮革(蓝色)

1.2mm  二层牛皮  修面革

2015-4

撕裂力、规定负荷伸长率、崩破强度、摩擦色牢度

3

温州市瓯海瞿溪泉成皮革店

/

/

鞋面用皮革(黑色)

1.0mm 修面革

2014-10

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

4

温州市瓯海瞿溪育森皮革店

/

/

鞋面用皮革(蓝色)

1.2mm  A31  修面革

2015-1

崩破强度、规定负荷伸长率、摩擦色牢度

5

温州市瓯海瞿溪育森皮革店

/

/

鞋面用皮革(棕色)

1.2mm  212  修面革

2015-2

崩破强度、摩擦色牢度

6

温州市瓯海瞿溪育森皮革店

/

/

鞋面用皮革(棕色)

1.2mm  110 修面革

2014-5

崩破强度、规定负荷伸长率

7

温州市瓯海瞿溪育森皮革店

/

/

鞋面用皮革(酒红)

1.2mm  A12

2014-11

崩破强度、规定负荷伸长率、摩擦色牢度

8

温州浙南鞋料市场赛利达皮革店

丽水市精创超纤革业有限公司

/

鞋面用聚氨酯束状超细纤维合成革

1.4mm×138cm

2015.3.1

宽度偏差

9

温州浙南鞋料市场赛利达皮革店

丽水市精创超纤革业有限公司

/

鞋面用聚氨酯束状超细纤维合成革

1.38mm×138cm

2015.3.30

厚度偏差

10

温州市启大皮革有限公司

温州银宏合成革

/

鞋面用聚氨酯合成革

1.0mm×137cm   针织布

2015.6.10

厚度极限偏差

11

温州浙南鞋料市场温港鞋材店

福建日利制革有限公司

/

鞋面用聚氨酯人造革

Wg8920(门幅:1.35m 厚度:0.95mm C类机织)

2015年6月1日

厚度极限偏差、耐磨耗性

12

温州浙南鞋料市场温港鞋材店

安徽众益合成革有限公司

/

鞋面用聚氨酯人造革

Wg8853(门幅:1.35m 厚度: 1.15mm C类机织)

2015年5月30日

厚度极限偏差

13

温州善旺皮革贸易有限公司

山东同大海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

聚氨酯束状超细纤维合成革

J011-桔色(门幅:1.35m 厚度:1.3mm)

2015年4月2日

宽度偏差、厚度偏差

14

温州浙南鞋料市场新东鸿皮革店

浙江新邦实业有限公司

/

鞋面用聚氨酯合成革

1.3mm×137cm A类

2015.5.28

拉伸负荷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人造革的生产工艺包括基布处理、胶料制备、涂覆、贴合、凝胶化、表面处理、压花、冷却、卷取等工序。厚度极限偏差、宽度偏差、断裂伸长率,耐磨耗性主要是指人造革的物理性能达不到标准规定要求。造成人造革的物理性能不合格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部分企业没有对基布进行原材料进厂检验,致使不合格的基布被大量使用,是造成其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之一。

撕裂力、规定负荷伸长率不合格,主要是指成品皮革的物理性能达不到标准规定要求。凡使皮革的纤维组织过于松散的操作都会使这三个项目不合格。比如,在将原料皮加工成为适合鞣制状态的裸皮的过程中,脱脂和浸水环节操作不当,导致皮革油脂含量过低;在皮革鞣制和复鞣过程中,鞣剂、复鞣剂的添加不当,导致皮纤维的胶原基团连接不稳定;在皮革干燥过程中,干燥时间过短或者干燥效果不理想,导致皮革水分含量过高。总之,皮革的裸皮质量不好、生产工艺控制不当,都会影响成品皮革的物理性能,导致产品整体质量不合格。

摩擦色牢度、表面颜色牢度不合格与皮革或者人造革染色时所用的染料和整理时所用的涂饰剂的性能,及染整前后的工艺有关。

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不合格,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是指由可致癌芳香胺合成的染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禁用偶氮染料”。可分解芳香胺主要来自于服装中的偶氮染料,该染料之所以被很多中小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应用于纺织品、服装、皮革制品、家居布料之上,主要基于两个原因: 1)价格因素。替代这种染料的绿色环保染料多为进口货,价格要贵3~4倍。 2)来源因素:偶氮染料制造简单、价格低廉,色种齐全,着色力强,颜色鲜亮持久,色牢度高。然而,偶氮染料在一定条件下,可分解还原出具有致癌性的20多种芳香胺类,这种染料在与人体长期接触的过程中,其有害成分被皮肤吸收,并在人体内扩散,然后与人体正常新陈代谢过程中释放的物质混合起来,发生还原反应。在特殊条件下分解产生20多种致癌芳香胺,形成致癌芳香胺化合物,经过活化作用而改变人体的DNA结构,引起病变和诱发恶性肿瘤物质,导致膀胱癌、输尿管癌、肾盂癌等恶性疾病。除了伤害人体健康之外,在生产“禁用偶氮染料”的过程中还会大量排污,由此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三、消费指南:

随着社会科学技术的发展,人造革技术也日趋成熟,产品质量大大提高,特别是在仿真皮方面,可以以假乱真,在透气性、柔韧性、手感和外观等诸多方面都与天然皮革相似,但价格却远远低于天然皮革,因而,为提高我们的鉴别能力,现介绍一些简单而直接的方法以供参考。

1、视觉鉴别法。首先应从皮革的花纹、毛孔等方面来辨别,真皮革表面有较清晰的毛孔、花纹,黄牛皮有较匀称的细毛孔,牦牛皮有较粗而稀疏的毛孔,山羊皮有鱼鳞状的毛孔。猪皮毛孔圆而粗大,呈三角形排列。这些天然皮革表面分布的花纹和毛孔确实存在,并且分布得不均匀,反面有动物纤维,侧断面,层次明显可辨,下层有动物纤维,用手指甲刮试会出现皮革纤维竖起,有起绒的感觉,少量纤维也可掉落下来,而人造革反面能看到织物,侧面无动物纤维,一般表皮无毛孔,但有些有仿皮人造毛孔,会有不明显的毛孔存在,有些花纹也不明显,或者有较规律的人工制造花纹,毛孔也相当一致。

2、手感鉴别法。用手触摸真皮表面,有滑爽、柔软、丰满、弹性的感觉;而一般人造革面发涩、死板、柔软性差,将真皮的正面向下弯折90度左右会出现自然皱褶,分别弯折不同部位,产生的折纹粗细、多少,有明显的不均匀,基本可以认定这是真皮,因为真皮革具有天然性的不均匀的纤维组织构成,因此形成的折皱纹路表现也有明显的不均匀。而人造革手感像塑料,回复性较差,弯折下去折纹粗细多少都相似。

3、气味鉴别法。真皮具有一股很浓的皮毛味,即使经过处理,味道也较明显,而人造革产品则有股塑料的味道,无皮毛的味道。

    4、燃烧鉴别法。通过嗅焦臭味和看灰烬状态来加以区分,真皮燃烧时会发出一股毛发烧焦的气味,烧成的灰烬一般易碎成粉状,而人造革燃烧后火焰也较旺,收缩迅速,并有股很难闻的塑料味道,烧后发粘,冷却后会发硬变成块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