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产品质量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15年度流通领域开关插座质量抽查检验通报
时间:2015-07-2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进一步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2015年度全市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计划”的安排,于2015年第二季度开展流通领域开关插座质量专项抽查检验。本次抽检地区为开发区,共抽样检查2家单位经销的10批次开关插座。

经检验,抽检10批次开关插座,合格8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为80%。不合格项目共有4项,为尺寸的检查、插头和移动式插座的结构、软缆及其连接、耐热。

一、不合格产品名单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2015年开关插座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汇总表(仅对样品负责)

序号

受检单位

标称、生产企业

标称商标

受检商品名称

型号规格等级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1

温州市龙湾天河金帆五金店

深圳市西蒙奇通电器有限公司

OPPULIE

新国标电源转换器

W-112   MAX2500W  MAX 10A   250V~

/

尺寸的检查、耐热

2

温州市龙湾天河阿辉五金机电经营部

厦门视贝科技有限公司

视贝

插座/转换器

AD04  2500W  10A   250V~

/

尺寸的检查、插头和移动式插座的结构、软缆及其连接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本次监督抽查主要对移动插座的全项目进行了检测,其中尺寸的检查、耐热、插头和移动式插座的结构、软缆及其连接等项目出现了不合格。抽查结果显示,本次监督抽查的移动插座产品质量状况尚可。但是有些个别项目还是要引起注意。如:尺寸的检查、耐热项目。

1、标志项目不合格。企业由于对标准理解的不够仔细、全面,在型号规格的书写上有所偏差,不规范。

2、绝缘材料的耐非正常热、耐燃和耐漏电起痕不合格。企业为了节省材料成本采用非耐热材料如ABS,样品面板或底座遇热变形,插座无法与插头完全插合,开关无法正常工作,严重时带电部件外露,危及人身安全。

3、软缆及其连接项目的不合格。主要原因是不可拆线的移动式插座不能经受住弯折寿命试验,在设计和使用的材料上存在缺陷,消费者长期使用此类移动式插座人身财产安全带来隐患。

4、移动式电器附件的结构项目不合格。主要原因是企业在设计移动式插座时,插座部分中设计了带接地的插套或触头,但是采用的却是两插的插头,通过无接地的电源线进行连接,在设计上存在严重的缺陷,此类移动式插座对消费者的用电设备将造成损害严重是还会危及使用者的人身安全。

企业为了节省成本在插销材料选择、用量上偷工减料。

三、消费指南:

移动插座是一种适用范围很广的电源装置,是每个家庭必备的小电器,也是量大面广的配线器具,也是我国发展较早的电器附件产品之一。然而,市场上有相当一部分移动插座产品质量档次较低,甚至停留在六七十年代的档次上,此类产品虽小,但它们却是日常生活中每天必须使用的电器复附件,如果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将可能直接影响到人身健康和财产的安全,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消费者在购买移动插座产品时应要求经销单位出具所购产品的合格检验报告及合格证。

2、消费者在购买时应检查产品的标志标识,型号规格是否清晰,还要通过观察和简单的方法进行判断,如进行简单的插拔试验,看是否有松动的现象。

3、请在正规商场、超市或专卖店,选择品牌产品;根据使用电器的功率选择相应(匹配)的产品,如:空调器、大功率淋浴器等产品应选用 16A 的开关,其他小功率的家电选用 10A 的开关即可。

4、看产品标志是否齐全,看有无CCC认证标志。

5、在家居装修需大量购买时就应查看有关检验部门出具的检验合格报告。

6、不要选购插销可旋转的头或人为改变插头的形状;不要在一个插座上同时使用两个功率较大的电器;发现移动插座温度过高或出现打火时,应停止使用并更换,不要人为的改变插座的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