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产品质量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15年度流通领域一次性用品质量抽查检验通报
时间:2015-06-18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市市场监管局 字号:[ ]


为进一步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2015年度全市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计划”的安排,于2015年第二季度开展流通领域一次性用品质量专项抽查检验。本次抽检范围覆盖瓯海、文成、瑞安等县市,共抽样检查6家单位经销的30批次一次性用品。

经检验,抽检30批一次性用品,合格27批次,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为90%。不合格项目共有1项,为细菌菌落总数。

一、不合格产品名单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2015年一次性用品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汇总表(仅对样品负责)

序号

受检单位

标称、生产企业

标称商标

受检商品名称

型号规格等级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1

温州市瓯海景山塑料日用品经营部

东莞市东达纸品有限公司

满满香

温馨抽取式面纸

180mm×130mm×390张

20140406

细菌菌落总数

2

温州市孙国光日用品有限公司

汕头市中顺商贸有限公司

詩古麗

特强升级版抽取式面纸

130mm×180mm×280张

2015.3.26

细菌菌落总数

3

温州市瓯海景山一心百货经营部

广东信达纸业有限公司

信逹

信达超值装抽式面纸

180mm×133mm×360张(3层/抽)

2015.02.07

细菌菌落总数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大肠菌群不合格原因:此次抽检3个不合格产品均为一次性面纸,国家标准规定该产品大肠菌群标准值应不大于200MPN/ ,不合格的三种产品的大肠菌群计数为780MPN/、860MPN/和1200MPN/。超过国标规定3倍-5倍。这些卫生不达标商品,使用过程中与人体发生直接接触,微生物超标很容易导致使用者发生接触性感染,产生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影响人体健康。微生物超标,很可能是产品生产环境、贮存环境不卫生,生产过程灭菌不彻底等因素导致。

三、消费指南:

我们建议消费者不要使用无品牌无产地的劣质面纸,购买面纸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看:劣质面纸非常薄,有黑色杂质,看起来暗淡粗糙。合格产品白度适中、洁净。劣质面纸反而特别白,里面可能添加了荧光增白剂,合格的面纸,看起来比较细腻。

二摸:劣质面纸手感粗糙、纸质较硬,而合格的面纸手感细腻柔软、抗拉力强。用手搓一下,劣质面纸手感粗糙、纸质较硬;合格的摸起来柔软,不掉毛、不掉粉。

三用:尽量少用面纸擦嘴,如果要用,最好先在手上试一试,有纸屑掉落的则是劣质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