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产品质量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2015年度流通领域手机质量抽查检验通报
时间:2015-11-09 00:00 浏览次数: 来源: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号:[ ]

 

为进一步强化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2015年度全市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查检验计划”的安排,于2015年第二季度开展流通领域手机质量专项抽查检验。本次抽检地区为鹿城,共抽样检查3家单位经销的10批次手机。  

经检验,抽检10批次手机,不合格2批次,不合格率为20%。不合格项目共有6项,为传导连续骚扰,标记和说明,电气绝缘,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绝缘穿透距离,结构设计,抗电强度。

一、不合格产品名单  


温州市市场监管局2015手机质量抽检不合格情况汇总表(仅对样品负责)

序号

受检单位

标称、生产企业

标称商标

受检商品名称

型号规格等级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1

温州市鹿城区大南凯新通讯设备店      

深圳市天龙世纪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HUMMER

GSM双频GPRS功能数字移动电话      

H1

/

 传导连续骚扰,标记和说明,电气绝缘,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绝缘穿透距离,结构设计,抗电强度      

2

温州市鹿城区大南凯新通讯设备店      

深圳市新迪恒通科技有限公司

聆韵

GSM数字移动电话机      

1388

2014.11.27

传导连续骚扰,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绝缘穿透距离      


二、不合格项目分析:

1、标记和说明

标记和说明是商品重要的一个“身份标记”,如果标记和说明上缺少相关的信息,消费者将无法识别产品的输入、输出、制造厂商、安全警示等信息,使用不当可对人身安全、环境、产品的正常工作均造成相当大的危害,因此标记和说明不仅要有相关信息,且应当是耐久和醒目的。

2、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

电气间隙是考核危险带电件与操作者可触及件之间的最短空间距离;爬电距离是沿绝缘表面测得的危险带电件与操作者可触及件之间的最短路径。如电气间隙和爬电距离不合格,产品会出现可触及部件带上危险电压,从而出现操作者接触危险电、使用环境起火等重大危害事故。此类不合格情况主要出现在手机配套使用的电源适配器上。

3、电气绝缘和抗电强度

电气绝缘和抗电强度使考核绝缘材料的是否正确使用,以及绝缘等级是否符合要求,如电气绝缘和抗电强度试验不合格,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将会出现绝缘失效,从而出现操作者接触危险电等重大危害事故。此类不合格情况主要出现在手机配套使用的电源适配器上。

4、结构设计

本次结构设计测试,主要是检测直插式设备电源插头的尺寸是否符合国家标准,电源插头的尺寸不合格将导致插座绝缘性能受到破坏,以及操作者在将充电器插入电源插座时接触危险的电网电源。

5、传导连续骚扰

传导骚扰主要是指产品的电源端子对整个公共电网的影响。传导连续骚扰超差的产品可以引起在同一电网的电子设备性能降低,干扰电子设备的正常工作。

三、消费指南:

目前的手机卖场较为混乱,各种各样的品牌专卖店层出不穷,让消费者难辨真伪。对于一些国际大牌手机,全国各地所谓授权店比比皆是,其直营的却少之又少,消费者一不小心就在虚假店铺买到山寨机或者翻新机。

    面对国内外各种各样品牌的手机,购买手机时请注意:

1. 看包装
    接过导购拿出的手机,第一眼看到的就是精美的包装盒,包装盒多为铜版纸印刷,字体和图像十分清晰、有层次感。而山寨机多为单面纸仿造,做工不好。字体和图像相对粗糙。不过现在也有山寨机精仿包装,消费者很难辨认。

2. IMEI串码
    每一部手机都有自己独有的身份证号码:IMEI号,外包装盒上,后盖上(或电池槽里),手机主板三个地方都会有统一的(身份证号)IMEI。所有手机主板的IMEI串号均在键盘上拨“*#06#”后在手机屏幕上显示。取下手机电池,在手机背面白色标签中读取IMEI串号。两个IMEI串码看到后与手机包装盒上的串号对比,如果是统一串码证明此手机基本为正品手机。

3. 入网许可证

正品手机入网许可证上有水印,表层颜色不均匀,有深有浅,有粗有细;而山寨机往往是复印纸张,表层颜色没有变化。在不容易辨别的情况下,可用验钞机扫描一下入网证可证,正品入网许可证上会显示清晰红色“CMII”图案。并且有打印针的凹痕。而山寨却没有图案,即使有,也是粗糙复印,模糊不清。没有打印针凹痕。 

4. 手机外观

    每台全新手机关键部位都是由贴膜所包裹,打开包装,仔细看清楚,包括:屏(内外屏),手机后盖,摄像头,闪光灯等均有贴膜,电池,充电器,数据线等都有塑胶袋包装。

     5. 选商家

    选择一家大公司,或是口碑好,信誉好,服务好,运营时间长,经朋友介绍的公司购买会更放心。

     6. 3C认证标志

我国对涉及消费者安全的产品实施3C认证制度。国家3C认证,也就是强制性产品认证。没有经过认证的产品,可能存在危害人身安全的隐患,像手机传导连续骚扰、电磁辐射、杂散,静电等,有可能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这就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对人体健康财产安全产生影响。消费者切勿贪图便宜,无3C认证的手机慎买。